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30-4.5):伊朗正监视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4-05 浏览次数: 151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国土报》45日报道, 随着新冠状病毒在世界各地蔓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正在努力控制当地的疫情,这场疫情几乎中断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导致数万人进入隔离状态。

到目前为止,已有8018名以色列人确证,47人死亡。在西岸,迄今已确诊217例。一名60多岁的妇女死亡。在加沙,已确诊12例。

据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一名顾问和她的丈夫一天前检测为新冠病毒阳性。在接受检测后,内塔尼亚胡被检测为阴性。但作为警戒措施,他将继续被隔离观察。

内塔尼亚胡表示所有的以色列人在公共场合应该戴口罩,并且给所有的老人和儿童发放补贴。

实验室材料短缺正迫使以色列减少检测,目前还不清楚这个问题何时会得到解决。政府呼吁市民在公共场合戴口罩,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他人免受病毒感染。

已经成为该病毒传播热点的极端正统派城市Bnei Brak已被封锁。内阁正在考虑进一步关闭更多的城市。

据《多伦多星报》43日报道,以色列警察以触犯政治活动禁令的理由逮捕了巴勒斯坦耶路撒冷事务部长。以色列警察没收了该办公室一万谢克尔(2750美元),这是他们第四次逮捕巴勒斯坦事务部长。以色列在1967战争中占领并吞并东耶路撒冷,并希望整个耶路撒冷成为他们未来的首都。以色列禁止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政府在东耶路撒冷进行任何政治活动。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331日报道,叙利亚媒体晚间报道称以色列空军战斗机从黎巴嫩上空向叙利亚西部城市霍姆斯附近地区发射导弹。报告表示叙利亚的防空系统被激活,以应对霍姆斯上空的敌对目标。以色列目前没有对袭击有任何回应。

叙利亚

据霍里亚新闻43日报道,叙利亚当地时间2015西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4.7级地震。沿海地区尤其是贾布尔和拉塔基亚之间均有震感。

据阿拉比亚新闻41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站表示,星期三下午观察到一支新的土耳其军事车队进入叙利亚领土。

叙利亚广播电台证实土耳其发动的火箭袭击在叙利亚村庄造成了平民伤亡。

数十辆土耳其坦克、人员运输车和装甲车通过卡夫洛森过境点进入叙利亚,并朝着伊德利卜省的各个土军驻地和要塞进发。

叙利亚天文台表示,自新停火开始以来,进入叙利亚的车辆数量达到了2130辆,此外还有数千名士兵。

此外,土耳其情报局在阿勒颇西北部的阿夫林市逮捕了一名“民警局长”,罪名是“在警察局内发生性骚扰和其他腐败案件,还收受了几人的大笔贿赂”。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43日报道,欧盟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减少新冠病毒流行时期对部分国家实施制裁的呼吁,努力放松对叙利亚的制裁。

欧盟外交政策专员约瑟夫·伯雷尔(Joseph Burrell)周五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结束后说:我们讨论了制裁的必要性,防止其影响抗击新冠病毒的医疗设备的紧急运输。

伯雷尔表示希望这一宣言能得到充分的支持,并指出欧洲方面认为制裁措施加剧了病毒蔓延的危险,特别是在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等正在发生冲突的国家。

古特雷斯此前曾呼吁世界各国,特别是二十国(G20)集团成员,取消先前对其他国家实施的制裁,以消除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障碍。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44日报道,叙利亚财政部长马穆恩·哈姆丹(Mamoun Hamdan)宣布,将拨出1000亿叙利亚磅(约合7700万美元)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此外,叙利亚部长理事会经济委员会发布了一项决定,以简化进口程序,该程序规定所有商品的进口商,包括食品工业,洗涤剂和消毒剂所需的食品和原材料,免征25%的进口保证金。

分析人士表示,叙利亚今年的预算为4万亿叙利亚镑(约合92亿美元),其中没有危机应急基金。如果该政府为应对冠状病毒拨款了1000亿叙利亚镑,那么该数额将从国家预算收入中扣除。

至于政府可能利用国债为其自身融资的可能性,分析人士认为,发行新债券将给政府带来更多负担,因为叙利亚最近已经发行了类似债券,更不用说叙利亚经济正处于崩溃的边缘,通货膨胀率非常高。因此,这些债券将对叙利亚经济构成较高风险。

伊拉克

据法新社330日报道,美军上周在伊拉克西部阿萨德基地部署一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正在组装。另外一套爱国者部署在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基地,还有两套目前在科威特,将运抵伊拉克。

美军今年1月初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空袭,致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作为报复,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基地发射导弹。

美伊近期一直磋商部署防御系统事宜,暂不清楚美方是否最终获得伊方许可。伊拉克先前拒绝部署这一系统,理由是担心伊朗会将其视为威胁,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据阿拉比亚新闻43日报道,伊拉克媒体和传播委员会暂停了路透社在该国的工作,为期三个月,并要求其道歉。路透社在之前发表的一份威胁社区安全报告中指出伊拉克境内的新冠病毒感染数量超过了卫生部宣布的数量。伊拉克当局对该机构处以2500万伊拉克第纳尔的罚款,约合2万美元。

该委员会指责路透社“违反了媒体广播规则清单”,发布的伊拉克受伤人数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声明相矛盾。他说;“路透社以这种方式处理伊拉克局势的事实威胁着社会安全,阻碍了政府为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而做出的巨大努力,并给危机处理小组带来了负面影响。”

据半岛新闻网44日报道,新任命的伊拉克总理阿德南·祖尔菲(Adnan ·Al-Zorfi)将于星期六向政府提出计划,并正式要求伊拉克众议院议长举行会议以增强对他新组建的政府的信心。

祖尔菲在其声明中谈到去年秋天以来不断发生的抗议活动,表示将满足抗议者们的要求,包括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打击腐败,为失业者创造就业机会。

同时,他表示新政府将在四个重要方面开展工作:努力寻找解决金融危机的方法,增强国家声望和法治,进行自由,公正和透明的选举以及为伊拉克建立平衡的国际关系。

另一方面,43日在纳西里耶(伊拉克南部迪卡尔省中心)与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对峙中,有一名抗议者死亡,另外七人被枪杀。安纳托利亚通讯社援引目击者的话称,鉴于伊拉克317日起实行宵禁以防止新冠病毒传播,数十名示威者聚集在纳西里耶的哈布比广场上,抗议当局未能向贫困家庭提供援助。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伊拉克总统和国际特赦组织提供的数据,已有600多人在伊拉克抗议活动中丧生。

黎巴嫩

据第七日新闻网42日报道,黎巴嫩外交和侨民部向联合国安理会控诉以色列严重侵犯黎巴嫩主权的行为,因为三架以色列飞机从黎巴嫩领空飞过轰炸叙利亚境内,这对黎巴嫩公民安全构成威胁。

据中东观察网42日报道,菲律宾驻黎巴嫩大使贝纳迪塔·卡塔拉(Bernardita M. Catalla)因感染新冠肺炎于42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一家医院去世。

201912月以来,卡塔拉领导了菲律宾驻黎巴嫩使馆的大规模菲海外劳工撤离黎巴嫩的工作。

约旦

据约旦时报44日报道,约旦阿卜杜拉国王和女王拉尼娅在电话中对中国慈善家和商人马云捐赠的医疗用品和设备以支持约旦的医疗保健部门以及该国与新冠病毒斗争表示了赞赏和感谢。

根据约旦皇家法院的声明,马云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基金会提了100,000个病毒检测试剂盒,30BiPAP呼吸机,300,000副医用口罩,50支红外线温度计枪和10,000套用于医务人员的防护服。这些医疗用品,特别是检测试剂盒,对于约旦具有重要价值。

据约旦时报44日报道,约旦卫生部长萨德·贾伯(Saad Jaber)周六宣布,约旦新增13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截至目前为止,约旦确诊病例总数达到323例。

据约旦国王电视台44日报道,约旦中央银行周五宣布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贷款担保计划,旨在为专业人士,工匠,个体机构以及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并使其能够以优惠的条件和成本获得融资,帮助这些群体满足其融资需求,以筹集运营费用和营运资金。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迈赫尔通讯社、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截至45日,伊朗新冠病毒感染病例58226例,死亡3603例。

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Ali Larijani)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他正在居家隔离。

伊朗负责研究的卫生部副部长宣布,自本周周一起,伊朗一些省份的感染病例数量正在减少,这些地区的感染病例数量已达峰值。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预留了750万亿里亚尔的财政资金,以帮助伊朗企业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挺过难关。

伊朗德黑兰炼油厂已开始生产消毒液以帮助国家对抗新冠病毒。德黑兰炼油厂总经理表示,该炼油厂启动了日产4000升化学消毒液的生产线。

伊朗负责商业事务的工业、矿业和贸易部副部长侯赛因·马德拉斯·西亚伯尼(Hossein Modares Khiabani)说,到目前为止,伊朗的工厂已经生产了超过1500万只防护口罩。

据迈赫尔通讯社44日报道,伊朗提高天然气产量以使国内石化企业的原料更加多样化,解决过去几年造成的原料短缺问题。

目前,南帕尔斯气田的乙烷日产量已将近7亿立方米。预计在今年完工的项目全部投入使用之后,伊朗的天然气生产能力肯定将超过7亿立方米。南帕尔斯气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气田,面积达3700平方公里。在汉吉兰盆地和南扎格罗斯盆地,比德博兰2号炼油厂和新钻探的油井预计每天可产生10亿立方米的甲烷气体。除了乙烷和甲烷之外,天然气凝析油的日产量预计将超过100万桶。南帕尔斯气田和其他重要天然气项目的剩余项目将逐步开始运作。

南帕尔斯气田的项目全面运行之后预计丙烷和丁烷的年产量将超过1200万吨。提高甲烷、乙烷、丙烷、丁烷和天然气凝析油的生产能力,将使伊朗石化企业的原料多样化,从而帮助它们推动生产计划。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42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说,伊朗中央银行就伊朗目前的货币状况做了一份乐观的报告,并补充说,在医疗和医药需求方面,我们不会有问题

鲁哈尼周四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伊朗本年内在提供货币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鲁哈尼提到了他与伊朗卫生部的线上交谈,他说国内大部分需求都能够被满足。他指出,许多其他产品,如口罩和消毒剂都能由本国生产。

据迈赫尔通讯社331日报道,德法英三国首次使用对伊朗贸易结算支持机制INSTEX贸易交换支持工具)向伊朗出口医疗设备。

根据德国外交部的声明,伊朗核协议的三个欧洲签署方称:“确认INSTEX成功完成了其第一笔交易, 使欧洲向伊朗出口医疗产品更加便利。INSTEX和伊朗的STFI(特别贸易和金融研究所)将致力于促进更多的交易,并加强这一机制。然而,这份声明既没有提供货物的细节,也没有提供交易方的详细情况。

INSTEX是欧盟为促进与伊朗的合法贸易而设计的贸易机制。它是由法国、德国和英国于2019131日推出的,目的是让伊朗获得利益,并履行欧洲的承诺,帮助促进与伊朗的贸易。

据迈赫尔通讯社42日报道,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戈里(Mohammad Bagheri)少将周四称,伊朗正在全面监测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

他说:“我们将美国的行动置于严格的监控之下,我们的情报部门正在密切监视他们的行动。伊朗国防机构正在保护我们的边境。美国的威胁将得到严厉的回应。”

巴戈里少将发表上述言论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声称,伊朗即将对占领伊拉克的美国军队发动袭击。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回应了特朗普,称伊朗不会开战,但将始终采取自卫行动对付战争发起者。美国仍在继续对伊朗进行毫无根据的威胁,尽管美国正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31日报道,德国联邦外交部经济事务和可持续发展总负责人米格尔·伯杰(Miguel Berger)周二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德国正寻求促进与伊朗进行贸易,并维持核协议。

德国希望INSTEX及其在伊朗的合作机构——特别贸易和金融研究所(STFI)继续共同合作,发展这一机制,并推动更多的贸易。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42日报道,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土耳其军方侵入了叙利亚军方的无线电频段,并发出了不要违反冲突降级区协定的警告,表示破坏冲突降级区将会引来土耳其方面的有力回应,指出叙利亚军方领导人下达的轰炸冲突降级区的命令是置该地区士兵生命于危险和不顾的行为。当地消息人士向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报告了这一事件。冲突降级区是在土耳其军队遭叙利亚政府军打击,并造成34名土耳其军人死亡的一星期后,土耳其和俄罗斯今年35日通过一份协议达成的。

冲突降级区沿M4高速公路两边延伸6公里,为了维持停火状态,土耳其和俄罗斯联合巡逻队常在该区域内巡逻。尽管停火协议在生效后的几分钟内就被叙利亚政府军打破了,但安全区内的巡逻还在继续。根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报告,以防停火协议破裂带来的不确定后果,土耳其继续在伊德利卜地区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一支由25辆装甲车组成的部队昨天从土耳其进入了叙利亚。自停火协议生效以来,土耳其已向伊德利卜运送了约2100辆装甲车和数千名士兵。伊德利卜是反对派在叙利亚控制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人们普遍猜测,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军队将继续违反安全区的相关规定,并重新伺机发动进攻,以占领伊德利卜。

据中东观察网3日报道,在北约外长电话会议上,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发展,北约必须加强其政治作用和影响,已经有一个大约10名专家组成的小组开始为之努力了。北约本是一个军事组织,正在寻求通过这些专家的建议扩大其政治影响力。根据北约的声明,他们将提出建议,来强化联盟的内部团结、增进联盟国家之间的政治协商和协调、加强北约的政治作用

会议上,恰武什奥卢以2016年土耳其与欧盟之间达成的难民安置协议为例,强调了土耳其对欧洲国家的重要作用。根据该协议,土耳其把将近400万难民收留在自己国内,以阻止他们进入欧洲,而欧盟因此为土耳其提供60亿欧元的援助,以及为土耳其公民提供免签证旅行待遇。尽管土耳其完成了自己的职责,但欧盟还没有兑现协议中的承诺。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期待来自欧盟的真诚,这并不仅仅关系到移民,要求欧盟从长计议。如果欧盟拿出诚意兑现承诺的话,土耳其将与欧盟签订另一项协议,反之,土耳其将不会在该问题上再提供任何帮助。恰武什奥卢强调,“这并不是一个威胁,而是土耳其清晰而真实的观点和立场。”

据土耳其自由报3日报道,越来越多的研究正在确定冠状病毒是如何通过不同的接触点和途径在土耳其传播的。土耳其官方试图通过记录人们之间的互动交流和活动轨迹来追踪人们是如何感染病毒的。例如,大部从欧洲来到土耳其的人会先抵达伊斯坦布尔和伊兹密尔,这也是目前土耳其确诊病例最多的两个城市,病毒再通过这两个城市向土耳其其他地区扩散。光伊斯坦布尔一个城市的确诊病例(近9000例)就占土耳其全部确诊病例的60%,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的确诊病例为900例。病毒从伊斯坦布尔扩散到至少4-5个其他城市,包括西北部的科贾埃利(Kocaeli)、安卡拉,而安卡拉是土耳其确诊病例第三多的城市。

初步研究表明,土耳其中部省份的确诊病例主要由从沙特朝觐返回的人群带入,他们返回后没有进行医学隔离,导致病毒直接传播给了土耳其当地人。东部和东南部省份的病毒主要由生活在土耳其大城市的返乡人群带入,同时该地区的人们与相邻的伊朗、伊拉克等国家的人口也有接触。土耳其的地中海地区多为旅游胜地,在学校放假之后,以及居住在欧洲的外国人到这里来度假,特别是安塔利亚,病毒也随之而来。土耳其黑海地区的病毒传播模式与此相似,主要来自大城市的人口以及欧洲国家的人。为了阻止病毒的进一步扩散,土耳其对城际交通采取了严格的管制措施。土耳其目前有18000个确诊病例,其中400人死亡。

埃及

据《金字塔报》43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周五晚上通过通讯设备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以及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一同举行了小型首脑会议。此次会议讨论了如何应对新冠肺炎危机对非洲国家的影响,并确定了非洲与国际社会协调应对该病毒的各类事项。

BBC45日报道,截至周六,埃及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超过一千人,死亡人数上升至71人,治愈人数达241人。

利比亚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31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周二表示,的黎波里南部一架土耳其无人机从米蒂加空军基地起飞不久即被国民军击落。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331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周二表示,其部队周二对利比亚西部的瓦蒂亚空军基地以及的黎波里南部的卡斯尔··加希尔发动了新的空袭。

据利比亚新闻网331日报道,欧盟周二发起了名为依林的行动,旨在监测联合国对利比亚实施的武器禁运。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新任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尔表示,欧盟最终同意启动这一进程,该任务将监测任何通过空运或海运向利比亚供应武器的行为。

据半岛台331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愤怒火山行动作战室表示,周二上午导航系统监测到了两家军用货运飞机从阿联酋空军基地飞向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此前宣布,对进入利比亚领空并降落于哈夫塔尔控制下的军事基地的外国军事货运航班进行监控。

据半岛台41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周三宣布,一架阿联酋飞机于的黎波里以西八十公里处的阿贾莱特地区被其部队击落。

阿联酋方面和哈里发·哈夫塔尔领导的部队未对此事作出评论。

据利比亚新闻网41日报道, 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西亚拉表示,欧盟对利比亚实施的武器禁运行动针对的对象是民族团结政府而忽略了哈里发·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西亚拉对该计划表示不满,并表示民族团结政府拒绝该项行动。

据自由利比亚41日报道,哈夫塔尔领导的民兵组织周三晚上用火箭弹袭击了米蒂加国际机场及其周边地区。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41日报道,据利比亚军事人员表示,一艘土耳其战船周三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西部的阿贾莱特市发射火箭弹。该地区动荡频繁,经常发生军事袭击,而且受到土耳其的军事干预。据悉,此次军事袭击暂未出现人员伤亡。

据艾恩新闻网41日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讨论了关于启动国际后续行动委员会的安排,该委员会将就利比亚危机于周四举行第一次会议。双方表明了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性,并发出了明确而有力的信息,要求制止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和利比亚国民军之间现有的军事行动,集中精力参与新冠病毒的防控行动。

据新阿拉伯人42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愤怒火山行动周四上午宣布,民族团结政府空军部队袭击了位于巴尼·瓦利德南部哈夫塔尔部队控制下的地区。

利比亚安全专家绥德·阿卜杜勒·哈菲兹表示,民族团结政府部队的“和平风暴行动”正在向大规模空袭计划发展。

据半岛台43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空袭了苏尔特城以西、巴尼·瓦利德以南的地区,该地区为哈里发·哈夫塔尔部队的补给站。此次袭击造成许多人员丧生,并破坏了用于运输燃料的军事车辆。

据利比亚新闻网43日报道,利比亚议员阿里·赛义德表示,只要有土耳其雇佣兵与利比亚国民军在作战,利比亚问题就不会有任何政治解决的可能。

据利比亚电视台44日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对利比亚持续的冲突表示遗憾,再次呼吁在利比亚的全境内停止战斗,呼吁结束在首都周围的军事行动。秘书长还强调阿拉伯联盟拒绝和谴责对利比亚问题一切形式的外国军事干预。

据利比亚新闻网45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周六宣布,由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长期冲突,利比亚背负了数以千亿计的国内外债务。

据利比亚新闻网44日报道,截至周五,利比亚新冠肺炎感染者达17人,死亡1人。

摩洛哥

据路透社45日报道,据摩洛哥官方消息,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于周日释放了5654名被拘者,担心新冠肺炎在监狱中爆发。

摩洛哥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被释放者是根据“严格、客观、人道的标准”而选择的,这些标准考虑了他们的年龄、健康状况、拘留时间以及拘留期间的表现等。

据摩洛哥新闻网45日报道,截至周六,摩洛哥新冠肺炎感染者上升至919人。

阿尔及利亚

据《消息报》44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拉齐兹·杰拉德周六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决定将晚上七点至早上七点的宵禁实施范围扩大到阿尔及利亚所有省。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44日报道,截至周六,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达130例,新冠病毒感染总人数达1251例。

突尼斯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44日报道,突尼斯议会一致同意将其权力下放给政府两个月,以加快政府采取措施的速度,从而更好地面对新冠肺炎危机及其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45日报道,突尼斯内政部周六晚上发表声明表示,突尼斯西部的军事部门杀死了两个恐怖分子。

声明表示这一进程仍在进行中,没有进一步的细节。

据突尼斯新闻网44日报道,截至周五,突尼斯新冠肺炎感染者达58人,死亡病例19人。

苏丹

BBC43日报道,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发起了苏丹振兴行动,以应对经济危机和新冠肺炎的挑战,保证预算和民众需求。

哈姆杜克周四表示,过渡政府自上台执政以来一直面临许多障碍,其中最主要的是由于腐败、浪费导致的经济危机,以及由于前政权而带来的经济孤立。哈姆杜克还呼吁苏丹人民集体捐款,以帮助苏丹继续发扬革命传统。

据《变革报》45日报道,截至周六,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为10人。

沙特

ABC新闻43日报道,沙特严厉指责俄罗斯,称俄罗斯拒绝执行OPEC+协议,导致全球能源价格暴跌。沙特官员表示:俄罗斯拒绝执行OPEC+协议,而沙特与其他22个国家正在试图说服俄罗斯进一步削减产量并延长该协议。今年3月初,包括俄罗斯在内的OPEC+国家集团为能就减产达成一致,之后全球油价急剧下跌,沙特阿拉伯宣称要以创纪录的步伐加紧抢占市场份额。

据海湾新闻43日报道,沙特内政部周五宣布已将达曼市以及阿尔卡提夫和塔伊夫这三地的宵禁开始时间提前至下午3点。内政部表示,宵禁豁免仍然适用于重要的公共和私营部门,例如安全和军事部门、媒体以及卫生服务部门。目前沙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85例,死亡人数已达到21人,治愈出院人数328人。

阿联酋

据福布斯消息43日报道,阿联酋航空将于46日起恢复部分国际航班,阿联酋第二大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也宣布将在5日前恢复部分国际航班。阿提哈德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将恢复前往七个主要目的地的客运航班,包括仁川首尔、墨尔本、新加坡、马尼拉、曼谷、雅加达和阿姆斯特丹。阿联酋自325日起暂停了国际客运航班,但这些禁飞航班不包括运输物资的货运航班。

也门

据《国民报》42日报道,因担心冠状病毒在监狱中传播,也门政府周三释放了数百名犯有轻罪的囚犯。也门司法部消息人士表示:在政府控制的省份中,有470多名囚犯被释放。本周二,也门各省的首席检察官视察监狱,随即释放部分囚犯,特别是那些已经服完了一半刑期的囚犯。司法部消息人士说:未来几天也门迫切需要采取此类程序,以免冠状病毒在监狱扩散。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330日报道,卡塔尔卫生部已命令私人医疗机构停止非紧急医疗服务,以便集中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卡塔尔共有634例病例,包括1例死亡病例。据悉,非紧急服务包括与牙科、皮肤科和整容手术有关的常规服务,但其中特别紧急的情况除外。此前卡塔尔要求私营卫生机构做好准备,以便与国家公立卫生机构配合,共同抗击疫情。

巴林

据海湾新闻330日报道,巴林要求卡塔尔停止干预其遣返滞留在国外公民的计划。卡塔尔方面表示,31名巴林公民从伊朗乘坐卡塔尔航班抵达多哈,而巴林则拒绝为这些旅客回国提供协助。巴林否认了卡塔尔的说法,并指责卡塔尔的航班不符合防止病毒传播的规则。巴林政府国家通讯中心说:卡塔尔必须停止干扰巴林的疫情防控安排,因为商业航班可能会将所有乘客暴露在冠状病毒的威胁中。此外,该中心表示,通过必要的医疗预防措施后,滞留在多哈的巴林公民将在本周末入境。

科威特

据《中东报》43日报道,科威特呼吁在海湾国家之间建立共同的粮食安全网络,以保障冠状病毒爆发期间的粮食供应。科威特呼吁在边境管制和海关哨所进行特别安排,以确保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之间基本食品和药品供应的顺利流动。此外,科威特中央银行周四发布了一系列与银行有关的激励措施,将银行的最高可用贷款限额从90%提高到100%,并根据房地产价值或开发成本提高了住宅开发的允许融资百分比,该计划旨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流动资金。

阿曼

据《阿曼时报》330日报道,为应对油价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阿曼财政部敦促国有企业将本年度的运营支出减少10%,停止执行2020年的新项目或资本支出并将分配给公务的资金最低减少50%。财政部要求国有公司在20204月底之前向财政部提供修订后的预算。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