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13-4.19):伊拉克外交部长召见土耳其大使
发布时间: 2020-04-19 浏览次数: 95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时报》419日报道,目前以色列新冠疫情造成171人死亡,病例总数达到13362例。据统计接近百分之四十的死亡病例集中在养老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17日表示,已经设定计划会逐步放开封锁。目前此计划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根据一些希伯来语媒体的消息,一些商业活动将最早于下周开放。一些特殊教育将会计划开放,但是学校和幼儿园将继续关闭。

据中东观察网417日报道,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内塔尼亚胡在420日前不签署联合政府协议,甘茨将推动立法阻止被起诉的政治人物组建政府。如果这项立法成为法律,这将终结现任总理继续留任的可能性。根据BBC新闻报道,本尼·甘茨未能及时促成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该国总统将授权给议会重新提名候选人,如果在21天内没有成功提名新的候选人。以色列将面临在8月份的第四次选举。

据《以色列新闻》418日报道,哈马斯要求用呼吸机和医疗设备作为和以色列交换囚犯的要求之一。哈马斯同时要求释放在以色列被判终身监禁的巴勒斯坦犯人。以色列迄今拒绝这一要求,这是谈判的症结所在。但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我们愿意与以色列交换囚犯进行谈判。如果以色列领导人愿意有真诚的态度,那么我们就有可能达成协议。

ynet新闻网418日报道,以色列外长卡茨在一份声明中指责真主党在星期五晚上多次企图越境。周五晚,以色列军方在发现有可能突破边界的现象后,在双方的边境发射照明弹,造成边界隔离墙有三处受损。目前没有真主党方面的回应。

叙利亚

根据中东之眼新闻网417日报道,在35日土俄停火协议达成的前几天,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扎耶德派遣官员与阿萨德在大马士革进行了协商。王储同意向阿萨德提供30亿美元的支持,以重新发动对伊德利布的攻势,其中10亿美元在3月底前支付。到停火协议达成时,已经预付了2.5亿美元。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415日报道,一架以色列军用飞机在大马士革乡村的叙利亚-黎巴嫩边界袭击了一辆军用车辆,称该车属于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人权观察站表示,以色列军用飞机向这辆汽车发射了两枚导弹,造成了严重破坏,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有关内部人员伤亡的信息。

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站418日报道,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拉塔基亚,阿勒颇和哈马农村地区的土耳其士兵人数已增加到一万多,其中包括六千多辆军用车辆。

叙利亚人权观察站表示,监测到一支土耳其军队新军事车队进入叙利亚领土,其中包括30辆封闭的卡车和一辆军用车辆通过与伊斯肯德伦旅的卡夫·克洛森边境过境点,并前往土耳其。他说:自新停火协议生效以来,随着土耳其车队的不断涌入,进入叙利亚领土的土耳其车辆数量达到了2665辆,此外还有数千名士兵。

伊拉克

据美联社419日报道,两枚火箭弹袭击了巴格达以南的一家中国石油基地附近,但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这是本月第二起针对该国能源利益的袭击。一位安全官员表示,火箭是由民兵组织发射的,是在商业主张失败后的一种威胁。

据伊拉克鲁道新闻419日报道,伊拉克新冠疫情有所好转,将减少斋月期间的宵禁时间,改为下午6点至凌晨6点。同时,清真寺和学校将保持关闭。伊拉克卫生部部长表示伊拉克已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申请了100万箱日冕病毒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该试剂盒将在下周到货,库尔德斯坦地区的份额将不少于20万箱。同时,他还表示,将持续监控本国健康状况,如果情况变得不受控制并且超出预期,将迅速采取行动,恢复宵禁。

据中东观察网新闻417日报道,伊拉克外交部召见土耳其大使,抗议安卡拉本周对伊拉克北部可疑武装分子实施的致命空袭。

伊拉克外交部在Twitter上的声明中表示,土耳其军队战机发动的空袭侵犯了伊拉克领空,袭击了近迈赫穆尔两名妇女生活的一处难民营。

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新闻媒体周三报道说,一次空袭在迈赫穆尔地区的一个难民营附近炸死了三名平民,并一次摧毁了拉万德兹市武装叛乱组织库尔德工人党(PKK)的一处住所。

据阿联酋24新闻网418日报道,伊拉克石油部星期六表示,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国的决定于5月开始生效,全球市场上的原油价格应缓慢上升。

伊拉克石油部发表的关于石油市场现状的声明中表示,当下全球石油市场的价格下跌只是暂时的,预计价格的下降将停止或趋于缓慢改善。声明指出:“石油部为应对最近的事态发展准备了几种替代方案,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利用低油价带来的财政资源,包括降低生产成本,并为与与伊拉克签约的国际石油公司提供最佳待遇,并为发电站提供燃料以生产电气供全国使用。”

伊拉克石油部长最近宣布,包括库尔德斯坦地区在内的伊拉克原油总产量目前约为每天500万桶,这表明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国在本月中旬面临低油价的决定,伊拉克将从5月开始每天减少其原油产量约106万桶。

约旦

据艾因新闻网418日报道,约旦当局周六决定终止该国的全面禁令。约旦新闻部长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为应对新冠病毒的全面禁令将于凌晨结束,约旦人民可以在明天星期天上午十时外出。

同时,他还补充到,该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许多服务行业和商业部门将在符合卫生条件的情况下恢复工作,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南部省份的隔离,以保障其生产。

据约旦王国电视台418日报道,约旦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大臣哈拉·扎瓦蒂(Hala Zawati)周六表示,在这场新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约旦不必使用石油衍生品的战略储备。他补充到,约旦有可能开始进口更多的燃料,以充分利用我们的全部储存能力。

扎瓦蒂解释说:“约旦的石油衍生物库存足以维持两到九个月,我们还有一些尚未开采的石油衍生品的储存能源。”

黎巴嫩

据法新社418日报道,尽管黎巴嫩已实施了应对新冠病毒的全国封锁,周五仍有数百人在街头抗议游行,这是自因政府腐败和经济困难爆发大规模集会以来的第六个月。

北部城市的黎波里的抗议者向安全部队投掷石块,后者用催泪瓦斯驱散了试图接近国会议员住房的一群抗议者。

抗议者很少戴着防毒面具,大声喊着反对政府和央行行长的口号。一位受访者表示:“我们对物价上涨表示愤怒,我们是要饿死还是死于新冠病毒?

去年1017日开始爆发的集会焦点是在光明广场,抗议者在广场中央燃烧轮胎,当地时间晚上7点实行宵禁时,抗议们也拒绝离开。最初的集会是由一系列新的税收标准引发的,并迅速演变成街头运动,抗议者要求对政治阶层进行全面改革。此后导致黎巴嫩总理萨德·哈里里(Saad Hariri)辞职。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塔斯尼姆通讯社、迈赫尔通讯社报道,截至419日,伊朗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共达82211例,死亡5118例,康复57023例。

据伊朗议会第一副议长马索德·佩泽什基安(Masoud Pezeshkian)介绍,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Ali Larijani)已经康复,并将从下周起出席议会会议。

一名伊朗议员称,在周二的一次议会公开会议上,议员们决定用一个月的工资来帮助国家抗击新冠肺炎。议会议员的工资将交付给伊玛目霍梅尼救济基金会,捐赠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伊朗人。伊朗司法总监阿亚图拉·赛义德·易卜拉欣·莱西(Ayatollah Seyyed Ebrahim Raeisi)周一宣布,高级司法官员将连续三个月将月工资的20%提供给受新冠病毒影响最严重的人。此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指挥官,包括总部的指挥官和各省的长官,也已决定参加这一援助活动。

一位伊朗官员说,伊朗开启亚洲最大的口罩生产厂。这家口罩生产厂的开设使伊朗的口罩需求得到完全满足,无需再向国外进口口罩。

据迈赫尔通讯社413日报道,伊朗农产品全国联盟主席称,欧亚经济联盟(EAEU)已经取消了10种伊朗产品的进口关税。

伊朗农产品全国联盟主席强调,在伊朗受到美国制裁和应对爆发的新冠病毒时,欧亚经济联盟取消对伊朗产品的关税将增加伊朗产品的出口量和产量。他说,“我们应增加数量不足的冷藏集装箱,以配合出口量的增加。”

据迈赫尔通讯社414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周二宣布了新冠病毒救援计划的细节,该方案的目的是帮助低收入家庭和陷入困境的企业。

鲁哈尼在内阁经济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政府将向所有符合条件的10类企业发放520亿里亚尔贷款。企业只要在抗击新冠病毒的过程中没有进行裁员,将在4月中旬到6月中旬期间得到经济援助。另外,政府也计划将75万亿里亚尔以贷款的形式发放给公众。

他说:“另外,政府已经宣布,面临经济困难的300万国民将获得为期4个月的特别补贴,我们将支付20万至60万里亚尔。政府还将在斋月为这300万国民增加一笔特别津贴。

鲁哈尼补充说:“直到今年年底,伊朗国民也无需担心基础商品的供给问题。国家储备方面及医疗方面的基本商品购买计划几乎都已经完成,这些商品都将提供给人民。”

据迈赫尔通讯社419日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斯哈格·贾汉吉里(Es’hagh Jahangiri)里说,今年(从2020321日开始),伊朗对非石油商品的出口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非石油出口是伊朗政府今年任务的重中之重。

他周六会见了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部长,该部的代表和高级管理人员说:“非石油出口应该作为一个严肃和决定性的问题摆在议事日程的首位。虽然政府在这方面有预算限制,但这些预算将支持非石油出口到2021年,伊朗必须向邻国出口价值480亿美元的非石油产品。

他在谈及疫情期间的经济衰退时说:“如果国家在疫情期间减少了石油化工产品和金属的出口,我们应该做好弥补出口减少的准备,更多地关注非石油商品的出口,并提供所需的货币资源。”

贾汉吉里说,政府将支持私营部门和那些积极从事进出口活动的个人和群体,他们是疫情期间和受美国制裁期间的先锋。

据迈赫尔通讯社417日报道,伊朗和卡塔尔已同意加强能源合作,尽管目前的疫情严重影响了中东地区的经济。

在周四举行的视频会议上,伊朗能源部长雷扎·阿尔达卡尼安(Reza Ardakanian)和卡塔尔工商部部长库瓦里(Ali bin AhmedAl Kuwari )讨论了如何进行合资企业和能源项目的合作。阿尔达卡尼安称,伊朗方面已准备好了所有文件,将在即将举行的伊朗-卡塔尔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上签署。会议原计划于4月初在伊朗举行,但由于新冠病毒疫情被推迟。双方同意,一旦新冠病毒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形势恢复正常,双方将举行会议,最后敲定文件。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5日报道,土耳其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将监狱人口减少近三分之一,以保护在押人员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但该法案规定赦免的在押人员不包括记者和人权活动人士等政治犯,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根据该法案,将有4.5万名囚犯获得暂时释放,另外的大约4.5万名囚犯可被永久释放;有6岁以下儿童的妇女、老年囚犯和病人有资格提前释放,但因谋杀、性犯罪、对妇女的暴力和毒品交易而被拘留的囚犯不在赦免范围当中。土耳其司法部长居尔称,多达17名囚犯的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3人已经死亡。这次被排除在赦免名单之外的包括商人和慈善家奥斯曼·卡瓦拉(Osman Kavala),以及库尔德政治家塞拉汀·德米尔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

据中东观察网15日报道,土耳其军工企业阿瑟尔森(Aselsan)与北约成员国签署了一项出口远程控制武器站的协议。根据该公司声明,协议包括远程控制武器以及火灾探测系统。随着与该匿名北约成员国签署的协议,阿瑟尔森已经为20个国家设计和制造了远程控制武器系统。迄今为止,这家国防承包商已经生产和交付了3000多套远程控制武器系统。

据中东观察网15日报道,由于新冠病毒的流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恳请国际社会援助叙利亚人。

他将当前的疫情描述为“整个世界的终极压力测试”,而良好的治理和有效的国家能力在抗击疫情中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恰武什奥卢指出,“个人努力还远远不够”,“全球挑战就是需要全球应对”,20国集团就是国际联合反应的良好机制,特别是疫情之后可能发生的经济危机。

据土耳其自由报17日报道,在新型冠状病疫情发期间,伊斯坦布尔一座清真寺的阿訇为那些需要食品和基本清洁用品的人提供了帮助。该清真寺的这一举动得到了来自Vefa社会支持团队的合作,该组织一直在土耳其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支持。清真寺的阿訇带食物和清洁产品到清真寺,并邀请附近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捐赠,或者是在此获取他们需要的大米、牛奶、面粉和清洁用品等基本生活物资。

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后,这座清真寺得到了社区的积极回应。阿訇表示“需要帮助的人来到这里,拿走他们需要的任何东西,但不会故意多拿。”土耳其健康部长表示,土耳其因为新冠病毒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518名,在过去的24小时中就有115人丧生。

埃及

据《金字塔报》418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周六与埃及总理、外交部长等人举行会谈。

此次会谈讨论了妥善处理滞留在国外的埃及公民的相关事项。

BBC419日报道,截至周日,埃及新冠肺炎感染者达3032人,其中有224个死亡病例。

利比亚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413日报道,周一,苏丹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喀土穆再次否认派遣苏丹军队参与哈夫塔尔部队和民族团结政府部队之间的冲突。但是有媒体于三月下旬曾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要求苏丹撤出其支持利比亚国民军的部队。

据新阿拉伯人413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愤怒火山行动于周一晚上宣布,民族团结政府重新控制了整个利比亚西部地区,控制范围包括的黎波里西部所有海岸,直至突尼斯边境。

据联合国新闻网413日报道,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再次呼吁利比亚冲突各方立即停火。

该发言人表示,利比亚冲突各方停止战斗在当下非常重要,停火能使各机构有机会满足利比亚难民和移民的人道主义需求。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414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周二晚上在的黎波里南部地区逮捕了为民族团结政府效劳的叙利亚雇佣军。

RT新闻台414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发言人彼得·斯塔诺表示,欧盟充分意识到利比亚局势的严重性,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正在利比亚爆发的情况下。

据利比亚新闻网414日报道,德国《图片报》表示,俄罗斯瓦格纳军事公司发起了叙利亚士兵的招募活动,以支持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

据利比亚新闻网414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获悉,土耳其向利比亚转移了新的一批战斗人员,数十名叙利亚雇佣军将为民族团结政府效劳,参与到对抗利比亚国民军的战斗。

RT新闻台415日报道,一批利比亚移民试图通过海运抵达欧洲,其中有至少5名移民在利比亚沿海溺水死亡。

据蒙特卡洛中东电台415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周三发表声明,联合国对利比亚冲突的持续升级表示深切关注,并对利比亚西部沿海城市发生的空袭表示谴责,这些空袭造成平民伤亡,并将引发新的难民潮。

据利比亚新闻网416日报道,利比亚众议院主席萨利赫就土耳其对利比亚的侵略一事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各大使。萨利赫表示,土耳其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是一种明显的干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和各项决议,且无视柏林会议的成果,联合国和安理会均目睹了土耳其的干预。

RT新闻台416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官拉马唐·拉厄马米尔宣布,他正式拒绝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37日提交给他提议。

该提议要求拉厄马米尔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团长。

据利比亚电视台417日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周五发表声明,谴责利比亚持续进行的冲突行动。阿盟总秘书处对由于持续的冲突导致的利比亚局势恶化表示关切,再次要求冲突各方将平民从战争的祸害中解脱出来。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418日报道,周六,利比亚国民军与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在的黎波里南部的战略要地塔鲁纳附近爆发了新的激烈冲突。民族团结政府发动的猛烈进攻,是去年4月以来该城市遭遇的最糟糕的情况。

RT新闻台417日报道,截至周五,利比亚新冠肺炎感染者已达49人。

摩洛哥

Hespress418日报道,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正式宣布将紧急状态延长至520日。

此外摩洛哥还加强了对未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城市的出入口管控。

BBC419日报道,截至周日,摩洛哥新冠肺炎感染者达2685人,其中有137个死亡病例。

阿尔及利亚

据艾恩新闻416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颁布命令,免除情报和外部安全部门主管人卡迈尔·拉米利的职务,并任命穆罕默德·布祖伊为继任者。

据《祖国报》418日报道,截至周六,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感染者达2534人,其中死亡367人。

突尼斯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416日报道,突尼斯总统盖斯·赛义德周三表示,突尼斯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立场非常明确,任何与此相反的言论均不反映突尼斯的正式立场。

据《第七日》419日报道,截至周日,突尼斯新冠肺炎感染者达866人。

苏丹

据半岛台417日报道,苏丹总理哈姆杜克免除了喀土穆州长艾哈迈德·阿卜杜恩·哈马德中将的职务。

此次职务任免是因为哈马德拒绝执行在疫情暴发期间暂停礼拜的决定。

据《苏丹论坛报》418日报道,截至周六,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达66人,其中死亡人数10人。

沙特

据《国民报》415日报道,沙特将于419日主持G20卫生部长虚拟会议以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卫生和各国社会的影响。沙特阿拉伯卫生部长陶菲格将主持部长级会议,此次会议将就灵活的医疗保健、鼓励数字化解决方案等问题展开探讨,以便加强世界各国在流行病防范方面的协调。此次峰会还将分享各国应对疫情的良好措施,并为20国集团制定一套紧急行动方案,共同应对流行病。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417日报道,分析公司TankerTrackers.com的数据显示,在油价暴跌、新冠疫情导致全球需求锐减的背景下,沙特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在3月份增加了一倍以上。沙特运送到美国港口的石油从2月份的平均36.6万桶/日增至3月份的82.9万桶/日。这意味着过去一个月沙特向美国出口了约2500万桶石油,这是自2018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仅在4月份的前两周,沙特向美国的石油出口量就达到了146万桶/桶,是2月份出口量的4倍。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416日报道,阿联酋部分酒店已经陆续被征用和改造成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无症状和轻度症状患者的隔离点,以及正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人群的隔离处。阿联酋卫生部门表示,目前正与多家酒店和私人医疗机构开展合作,降低新冠病毒交叉传播和感染的风险。15日,阿联酋迪拜世界贸易中心改造成临时医院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临时医院能够提供3000个床位,其中800个可用于进行重症监护。最近一段时期,阿联酋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迅速上升,目前总确诊人数已达5825例。迪拜卫生局总干事胡迈德·库塔米表示,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措施,迪拜将建造或改造至少两座野战医院以提供四千到五千个床位,进而提升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能力。

也门

据半岛台新闻416日报道,在沙特领导的军事联盟宣布单方面停火的一周后, 也门境内出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人,但也门医疗系统没有能力应对疫情。截至目前,内战及军事联盟的空袭行动已造成逾万人死亡,其中半数是无辜平民,超过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占也门总人口的80%以上。战争还导致也门的医疗系统瘫痪,传染病肆虐横行。联合国也门特使马丁·格里菲斯表示:也门首例冠状病毒病例的确诊使立即停止冲突变得更加必要。

卡塔尔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414日报道,美国高级官员本周二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见了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这次会议由卡塔尔外交部长兼副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主持。塔利班驻卡塔尔政治办公室发言人苏海尔·沙欣说,塔利班政治办公室负责人毛拉·巴拉达率领的塔利班代表团周一与美国阿富汗和解特别代表扎尔迈·哈利勒扎德会面。美国国务院发表简短声明说,此次会议将讨论在实施《多哈和平协议》时面临的挑战。

科威特

据阿拉伯新闻416日报道,科威特内政部发布新的号令,向科境内居留许可及签证逾期的外籍人士颁发临时居留许可,有效期为202031日至531日,该规定仅适用于签证过期且仍在科威特的个人。

巴林

据《中东箴言》415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迫使巴林在停飞四年后恢复从伊朗起飞的航班。目前伊朗是中东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巴林的国家航空公司海湾航空从本周开始运营飞往伊朗的航班,将滞留在伊朗的一千多名巴林公民带回国,此前有许多巴林什叶派穆斯林前往伊朗朝圣。迄今为止,巴林已经有1500例确诊病例,其中大多数病例都有伊朗旅居史。

阿曼

据《阿曼时报》415日报道,为了实现财务稳定和可持续性,阿曼政府已决定将所有部位和政府部门的预算减少5%。财政部已向各部委和政府部门发布指令,以实现财务稳定和可持续性,将所有部委和政府部门的预算减少5%,并重新考虑预算支出的重点领域。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