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27-5.3):伊朗、俄罗斯和欧盟反对美国的核协议新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5-03 浏览次数: 95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53日报道,以色列卫生部周六上午宣布,目前确诊的新冠病毒病例为16185,死亡病例为229人。由于本周新冠感染率较低,内阁周日讨论了放松对公众限制的新措施。周六晚,政府取消了禁止67岁以上人士重返工作岗位的限制。据12频道新闻报道,以政府于周日讨论了重新开放国家公园。报告还表示,海滩和操场将继续关闭。未来将考虑采取的进一步行动包括:在有限制的情况下允许酒店重新开放;允许大学最多15人一组上课。内阁将在下周考虑允许更多的客人参加婚礼和葬礼。与此同时,5月中旬讨论的项目重新开放商场和露天市场。在有严格限制的情况下重新开放体育馆和露天市场,在严格限制的情况下重新开放体育馆、健身房、博物馆等公共设施。

据《国土报》53日报道,巴勒斯坦方面称,西岸地区共确诊新冠病毒336例,死亡2例,加沙地区确诊17例。

Ynet新闻网52日报道,示威者连续第三个周末聚集在特拉维夫的拉宾广场抗议内塔尼亚胡上个月与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本尼·甘茨达成了一项权力分享协议。在内塔尼亚胡准备接受腐败指控的审判之际,抗议者对该协议中允许内塔尼亚胡能继续执政感到不安。

据法新社427日报道,美国周一表示准备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区的吞并。但要求新组建的以色列联合政府与巴勒斯坦进行新的谈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与甘茨达成了一项权力分享协议,将在三次无果的选举后继续留任并继续推进吞并进程。巴勒斯坦政府表示,这些吞并行动将完全关闭两国解决方案的大门。

叙利亚

据半岛新闻网51日报道,以色列直升机30日晚发射飞弹袭击了叙利亚南部几处据点。而数日前,以色列也发动了类似的空袭行动。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报道,以色列的直升机从戈兰高地领空发射数枚飞弹,攻击叙利亚南部地区几个据点。目前只有设备损失。报导中并未具体说明攻击的目标是什么。

叙利亚人权观察站证明了这一袭击,目标锁定伊朗军队和亲伊朗民兵的军事据点。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报道,427日黎明前,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民宅遭数枚飞弹击中,造成3名平民死亡,大马士革将其归咎于以色列所为。

以色列近年来承认了对叙利亚的多次突袭,并表示伊朗出兵力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对以色列造成了威胁,将会继续发动攻击。

BBC新闻428日报道,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夫林当天发生一起油罐车爆炸事件,导致多人死伤。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援引当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一辆油罐车在阿勒颇省阿夫林市中心一市场被引爆,爆炸地点正对叙反对派武装驻地。多名武装人员在爆炸中死伤,现场损毁严重。爆炸还造成多名平民死伤。这名消息人士说,事发后土耳其军方将伤者向叙土边境方向转移。

自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进入阿夫林后,该市冲突不断、安全局势动荡,很多居民被武装人员从家中驱逐出来。

另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站报道,此次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22人死亡、27人受伤。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2018120日,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行动的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同年324日,土耳其军方宣布,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完全控制阿夫林地区。

伊拉克

据半岛新闻网52日报道,伊斯兰国组织袭击了伊拉克的哈希德·沙比比部队,准军事部队至少有10名成员被杀害。准军事部队(也称为人民动员部队)与伊斯兰国组织在梅凯什法镇和巴拉德市的数条战线上爆发了冲突。

哈什德在周六晚的一份声明中说:“人民动员部队和安全部队在遭受对巴拉德和梅凯什法的重大攻击后,杀死和炸伤了多名伊斯兰国组织士兵。”

同时,它补充到:“哈希德失去了10名成员,而其他几人在双方之间的冲突中受伤。在空中和陆地增援部队到达该地区后,已设法将伊黎伊斯兰国组织击退。

自今年四月以来,“伊斯兰国”组织对伊拉克的袭击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有所增加。

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敬意。他还借此机会呼吁伊拉克政治派别在迫在眉睫的为期30天组成新内阁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即59日之前就新政府达成协议。

据中东观察网52日报道,伊拉克周五宣布开始执行欧派克决定,将原油产量减少23%,以稳定国际市场价格。

巴士拉石油公司的消息来源证实该公司已于51日开始在其油田实施削减计划。该公司宣布:这项措施证明了伊拉克对欧佩克减少原油产量以遏制国际市场低油价危机的决定的充分承诺。

黎巴嫩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51日报道,黎巴嫩总理迪亚布和财政部长瓦兹尼正式签署信函,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未来五年内向黎巴嫩提供100亿美元贷款,这也是黎政府首次发出此类请求。该援助请求是黎巴嫩内阁所批准的经济计划中的重要部分。为改善目前国内经济状况,黎巴嫩准备开始实施一揽子经济政策,以减轻预算赤字并刺激经济发展。

约旦

据半岛新闻网429日报道,约旦正逐渐摆脱新冠病毒危机并有条件地逐步恢复工作,约旦交通部门放松了南部和北部省份的禁运措施,有50%的公共交通恢复了工作,并允许私家车行驶。

约旦政府正作出重要的经济决策,逐步采取措施摆脱危机,目前,工商业部门以60%的价格运营。

当前约旦的疫情形势已经连续20多天趋于稳定,感染人数也有所减少,因此简化禁运程序是非常必要的。

政府规定各部门提供电子运输许可证,并将营业场所的恢复与参加社会保障联系起来,以确保约旦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截至53日,伊朗新冠肺炎病例97424例,死亡6203例,治愈78422例。

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Amir Hatami )赞扬了政府官员、医护人员和军队战胜新冠病毒的决心,称伊朗成功地抗击了新冠病毒。

据英国媒体报道,被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逮捕的伊朗科学家西里斯·阿斯格里博士(Dr.Siance Asgari)在被拘禁的过程中感染了新冠病毒,而美国却仍未释放这位伊朗科学家。伊朗方面强烈谴责了美国的这一非人道行为,并要求美国立刻释放这位无罪的伊朗科学家。

在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卫生部发言人Kianoosh Jahan Poor说,伊朗已康复并出院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已经达到77350人,约占伊朗全国新冠肺炎病例的80%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426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伊朗准备向其他国家出口医疗用品。

鲁哈尼说,他最近与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交谈,其他国家领导人对伊朗有能力出口超出本国抗疫需求的消毒剂感到非常惊讶。他说,敌人们认为他们两年来的严厉制裁会摧毁伊朗,但如今伊朗控制疫情的结果却比他们好得多。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429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美国人应该意识到,波斯湾这条水道既不是纽约湾,也不是华盛顿湾,而是波斯湾。波斯湾是以伊朗国家的名字命名的。

伊朗北部的所有水道,包括里海,对伊朗人来说都是重要的。波斯湾和阿曼海由于与国际水域相连而至关重要。波斯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中心之一,鲁哈尼指出,波斯湾是一个极其敏感的地区。他强调,波斯湾属于伊朗,波斯湾过去和将来都是伊朗的波斯湾。

“波斯湾”一词被用来称呼伊朗南部的水域已有数千年之久,它源于伊朗的古老文明---三千多年前生活在该地区的人民的集体思想。它一直存在于最古老的世界地图上,并且将永远如此。

据迈赫尔通讯社430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Seyyed Ali Khamenei)说,伊朗在维护波斯湾的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非地区力量的存在威胁到波斯湾地区人民的安全。他提醒美国仔细考虑这条水道真正属于谁。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52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海军少将阿里·雷扎·坦西里(Ali RezaTangsiri)说,伊朗海军部队正密切关注美国船只在波斯湾和阿曼海的动向。他说,美国正在该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并总是在其存在的任何地方播下不安全的种子。他说,伊朗如今在波斯湾地区拥有强大的势力。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428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周二进行了电话交谈,驳斥了美国关于伊朗核协议的新计划,即延长武器禁运或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据迈赫尔通讯社430日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星期三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法国和德国不会支持美国要求延长禁运的新计划。他们坚持认为,停止武器禁运是2015伊朗核协议的合法条约。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52日报道,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嘲笑美国提出的新计划是个笑话,称美国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计划违反了国际法。

据迈赫尔通讯社428日报道,一名伊朗官员称,伊朗去年(2019320日至2020320)在打击毒品交易方面名列世界第一。

伊朗毒品管制总部秘书长莫梅尼(Eskandar Momeni)周二称,去年伊朗缴获了950吨毒品,这在伊朗和世界都是前所未有的。据联合国报告,阿富汗是世界上第一大鸦片和海洛因生产国。伊朗是阿富汗的邻国,一直是阿富汗向西方世界走私毒品的主要途径。伊朗在打击毒品交易的前列,到目前为止,已有数千名伊朗官兵为保护世界免受毒品威胁而殉职。尽管经济和人力成本高昂,但过去几十年来,伊朗一直在积极打击毒品交易。

据中东观察网28日报道,土耳其在伊斯坦布尔新建成的最大的清真寺查穆勒扎清真寺(ÇamlıcaCamisi)的宣礼塔之间挂上了彩灯标语马赫亚Mahya)。清真寺宣礼塔之间的传统照明设备通常在斋月的晚上供祈祷使用,并且一般都是来自《古兰经》的经文传递宗教信息,目的是为了奖励和启发那些在白天禁食的信徒,但今年的斋月,土耳其处在新冠病毒疫情暴发期,土耳其敦促民众留在家中,因此马赫亚上的标语也变成了与疫情防治有关的保持健康,人人有责,以及留守在家,保持健康等。

在清真寺宣礼塔之间悬挂“马赫亚”是土耳其自奥斯曼帝国时期就已经开始的独特传统,其历史可以追溯到400年之前,由专门的工匠负责,在发明电灯之前,马赫亚由蜡烛点亮。另外,因为新冠病毒防治要求禁止人群聚集,土耳其多地清真寺都处于关闭状态,但也亮出了相似的马赫亚

据土耳其自由报52日报道,土耳其国家文化宣传机构尤努斯·埃姆莱研究所(Yunus Emre Institute)表示,受新冠病毒影响,该中心的文化活动将通过数字形式开展。该研究所驻墨尔本办事处负责人娅塞敏·泰梅拉特(Yasemin Temelat)称,出于满足澳大利亚人和当地土耳其人社区成员对土耳其语言和文化的兴趣,研究所将开始教授土耳其语课程。

另外,土耳其已经在包括约旦、英国、卡塔尔、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突尼斯、罗马尼亚和波兰开设相关的语言课程。泰梅拉特表达了通过文化、艺术、历史和语言教育等活动来发展土耳其与澳大利亚关系的期望,并表示将通过数字平台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举行土耳其语言教育活动,这些课程都是免费的,成功完成课程的人将获得土耳其语证书。努斯·埃姆莱研究所是一个公共基金会,致力于促进土耳其的语言、历史、文化和艺术,以增进文化交流。

土耳其自由报2日报道,土耳其向索马里送出了用于新冠病毒救治的医疗用品,包括土耳其制造的呼吸机,以帮助非洲之角国家抵抗新冠病毒疫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提供援助不是一个关于文明的问题,而是关乎良知的问题,他强调土耳其的能力和良心与被压迫的人和有需要的人同在。

土耳其4月份全力研发的呼吸机取得成果后,索马里是第一个得到土耳其呼吸机援助的国家。除呼吸机外,本次援助的物资还包括诊断试剂、防护服和口罩等。在医疗救助包上印有土耳其的总统印章、土耳其和索马里国旗,以及13世纪的诗人梅夫拉纳·鲁米(MevlanaRumi)的一句名言:绝望后充满希望,黑暗后充满阳光

埃及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428日报道,埃及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哈菲兹周二发表声明表示,埃及愿与利比亚相关各方合作,在维护利比亚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实现利比亚局势的稳定,并坚持寻求对利比亚冲突的政治解决。

CNN52日报道,截至周六,埃及新冠肺炎感染者达6193人,其中治愈1522例,死亡415例。

利比亚

据半岛台427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消息人士表示,民族团结政府已监测到哈夫塔尔的部队已从该国西部的瓦蒂亚空军基地部分撤离。

CNN428日报道,哈夫塔尔周一晚上宣布,利比亚国民军将放弃2015年签署的《利比亚政治协议》(即《斯希拉特协议》)

据半岛台428日报道,联合国和国际各大国均拒绝哈夫塔尔放弃《利比亚政治协议》的决定,拒绝承认其获得人民的授权以允许其领导利比亚。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将此举视为新的政变。

RT新闻台429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周三表示,埃及政府指控安卡拉支持利比亚的极端分子表明,埃及正竭力掩盖其在利比亚谋划布局的事实。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埃及一方面称要遵循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解决,一方面对哈夫塔尔表示支持,这是一个奇怪的矛盾。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429日报道,美国周三重申,《利比亚政治协议》是国际公认的关于利比亚治国与政治过渡的唯一框架。美国驻利比亚大使与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吉通话时表示,华盛顿拒绝哈夫塔尔单方面宣布放弃该协议。

RT新闻台429日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表示,阿盟对利比亚政治和军事局势升级表示担忧。

盖特表示,阿盟对拒绝哈夫塔尔放弃《利比亚政治协议》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据路透社430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马里周三表示,国民军将在斋月期间停止开火。

据半岛台430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拒绝了哈夫塔尔提出的斋月休战提议,并表示其部队已控制了的黎波里南部属于哈夫塔尔武装部队的重要据点。

民族团结政府周四发表声明表示,任何停火行为都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保证。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1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周五宣布,其空军部队袭击了的黎波里南部一载有哈夫塔尔民兵的公共汽车。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2日报道,在斋月停战被拒绝两天后,有消息人士表示于周六早晨监测到土耳其军舰行至利比亚沿海地区,据信,这些军舰将为民族团结政府对利比亚国民军发动海上轰炸做准备。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1日报道,截至周五,利比亚新冠肺炎感染者达63人。

摩洛哥

Hespress430日报道,法律草案20.22”在摩洛哥引起了民众的广泛愤怒。该草案旨在规范社交平台的使用行为,但摩洛哥民众表示此举意为让网民缄口,并对该法案造成的限制 言论和表达自由的影响表示担忧。

摩洛哥王国司法大臣穆罕默德·本纳德·卡德尔拒绝回应针对该法案引起的批评。

据艾恩新闻52日报道,截至周六,摩洛哥新冠肺炎感染者达4729人。

阿尔及利亚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52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宣布,尽管油价暴跌、应对新冠肺炎等原因造成了金融危机,但阿尔及利亚不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贷款。

周五,特本在与阿尔及利亚媒体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阿尔及利亚不会举债,不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寻求帮助,因为债务会影响国家主权,阿尔及利亚曾在90年代初有过类似遭遇。

据《消息报》52日报道,截至周六,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感染者达4295人,其中死亡459人。

突尼斯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3日报道,第二批卡塔尔医疗援助物资于周六抵达突尼斯,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当日致电卡塔尔埃米尔,对卡塔尔提供应对新冠肺炎的援助物资表示感谢。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3日报道,截至周六,突尼斯新冠肺炎感染者达1009人,其中死亡42例,治愈323例。

苏丹

据艾恩新闻51日报道,苏丹军队否认了半岛台关于阿联酋飞机抵达苏丹并向利比亚运输士兵的相关报道。

苏丹武装部队发言人阿米尔·穆罕默德·哈桑在周四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飞机为斋月期间阿联酋运至苏丹的援助物资。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2日报道,美国驻喀土穆大使馆周五晚发表声明表示,华盛顿将捐助苏丹2300万美元用于应对新冠肺炎。

RT新闻台52日报道,截至周六,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达592人。

沙特

据阿拉伯新闻429日报道,沙特阿拉伯第一季度预算赤字为90.9亿美元,全球油价下滑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石油供应过剩严重影响了沙特的石油收入。沙特阿拉伯一直以来都在采取措施,促进经济收入多样化,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沙特财政部预计今年的赤字将达到498.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4%。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沙特今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511.9亿美元,同比下降22%。同期,石油收入下降了24%,为343.2亿美元。沙特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贾丹于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沙特今年可能会再增加约260亿美元的借贷来弥补政府的赤字。”

据《中东报》51日报道,根据国际非营利组织国际预算合作组织(IBP)的报告,在沙特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务结果之后,沙特阿拉伯在预算透明度方面取得了显着改善。沙特财政部官员萨德·阿尔沙哈拉尼强调了沙特阿拉伯在短时间内成功实现这一成就的重要性。他还表示沙特希望获得更高的排名,这符合沙特2030年愿景。2017年,沙特财政部发布了第一份详细的预算表和季度预算报告,介绍了预算执行情况以及中期财政框架。在过去的两年中,沙特财政部定期在其网站上发布年终报告。

阿联酋

据《金融时报》430日报道,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本周四表示,阿联酋在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方面已取得一定的进展,但目前的措施仍然不够。阿联酋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杜绝洗钱犯罪,若不能在一年内采取行动,阿联酋可能会被列入灰色名单,现在将由FATF进行为期一年的观察。迪拜凭借其开放性和连通性,已经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多元化发展,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学者马修·佩奇表示:房地产是从不义之财的避风港,许多人通过迪拜的房地产洗钱。尽管阿联酋已采取措施完善针对洗钱和恐怖分子融资的法规,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报告对新法规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

也门

据半岛电视台429日报道,沙特敦促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遵守《利雅得协议》,结束与哈迪政府的对峙状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就南方过渡委员会宣布独立一事表示关注,并警告称这种单方面行动只会加剧也门局势不稳定。也门哈迪政府与南方过渡委员会去年11月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协议,同意组建联合政府,由新政府统一管理军事人员。但该协议至今没有落实。今年426日,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宣布即日起在包括临时首都亚丁在内的南部各省份实行自治。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429日报道,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哈马德·萨尼下令向阿尔及利亚提供紧急医疗援助。此外,卡塔尔第三批援助物资已到达伊朗。巴勒斯坦,意大利,黎巴嫩,突尼斯,尼泊尔和卢旺达等国也受到了卡塔尔的帮助。目前,卡塔尔国内有五家医院和四个卫生中心被指定为治疗新冠肺炎的专用医院。

科威特

据《中东箴言》428日报道,科威特呼吁伊斯兰合作组织(OIC)解决印度日益增长的反穆斯林情绪。科威特部长会议总秘书处对目前印度的伊斯兰恐惧症表示深切关注,并敦促伊斯兰会议组织采取必要和紧急措施。伊斯兰事务部长阿卜杜拉·阿尔·肖雷卡上周在社交媒体上谴责了印度对穆斯林的不公正待遇。

巴林

据海湾新闻428日报道,巴林政府已决定扩大经济刺激计划,以涵盖更多受新冠状病毒传播影响的工人类别。截止428日,巴林共有了1497例病例,包括8例死亡病例。政府将向950名出租车和公共汽车司机提供为期三个月的每月最高300巴林第纳尔的补贴,没有养老金的驾驶培训人员也将在三个月内收到相同的金额的补助,以上资金援助将通过劳工基金(坦肯)的融资计划提供。

阿曼

据阿曼通讯社428日报道,阿曼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表示,政府决定重新开放汽车维修车间、渔船维修店和电子商品商店等场所。另外,货币兑换店也被允许重新开放。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