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4-5.10):制裁与疫情双重压力之下 伊朗贸易情况始终向好
发布时间: 2020-05-10 浏览次数: 124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路透社56日报道,尽管世界还处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下周仍将出访以色列。为响应周白宫对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支持,以色列宣布一项新的定居点计划。以色列国防部长纳夫塔里·贝内特办公室在周三表示,Efrat定居点的新建筑已获批,可容纳7000套新住房。内塔尼亚胡希望与政治对手本尼·甘茨结盟,计划于71日开始内阁讨论,并宣布以色列对其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拥有主权。

巴勒斯坦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吞并计划认可了以色列违反国际法的种族主义行为。以色列和美国没有在以色列的计划中使用“吞并”一词,因为这代表从一个主权国家夺取土地。而约旦河西岸过去是由约旦控制,但在1967战争之前没有被普遍承认是其主权领土的一部分。

据埃及每日新闻510日报道,埃及政府宣布将在下周开放拉法边境三天,允许滞留在埃及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埃及当局通知大使馆,过境点将在下周二到周四开放。被埃及控制的拉法过境点是加沙与外界相连的唯一出口,另外两个过境点被以色列控制。

据《以色列时报》58日报道,以色列正准备进行全国性的检测以应对第二波新冠病毒疫情。在周二发布的《纽约时报》采访时,卫生部主任表示已经准备从美国和意大利采购了十万份血清测试剂。

环球网57日报道,以色列的疫情逐渐进入平稳期,过去的24小时内只新增36例病例。以色列解除封锁的进程进入新阶段:在关闭近两个月后,购物中心和户外市场于今天重新开放。以色列足球赛季将于本月底重新开始。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新闻网56日报道,伊朗已开始裁减其在叙利亚的部队并撤离驻叙军事基地,这是自2011年叙利亚反动派发动革命,伊朗进入叙利亚以来的首次军事撤离。以色列报纸《耶迪奥·阿哈罗诺特》(Yediot Aharonot)报道称,伊朗还减少了飞往叙利亚运输武器的航班数量,但并没有透露是否是因为以色列的多次突袭或是新冠病毒的爆发。

尽管如此,以色列称对叙利亚的袭击“仍将继续进行,直到伊朗被彻底驱逐出境为止”,以方称袭击目标是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基础设施以及伊朗领导人,目的是制止“武器走私”。

以色列对叙利亚的伊朗军事基地发动的最新一次空袭是在周一晚上,袭击地点中包括阿勒颇的一个科学研究中心。据以色列军事事务分析师罗本彬表示,炮击目标是一个生产精确远程导弹的工厂。

据《中东时报》510日报道,美国正在叙利亚东北部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目的是切断俄罗斯军队到达鲁迈兰油田的道路,鲁麦兰油田是叙利亚最大的油田之一。

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站表示,美军在该地区增派了大批量军事部队,并建立了军事基地。在过去几天里,有数十辆载有军事、后勤装备以及武器和弹药的卡车抵达。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0月决定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军,并同意保留约一千人以保护油田。据可靠消息来源,除了叙利亚-伊拉克-约旦边界上的阿尔-坦夫基地外,美国还保留有11个驻叙军事基地,特别是在伊拉克边境沿线的石油和天然气设施附近。

伊拉克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58日报道,伊拉克议会星期四对卡迪米及其部分内阁进行了信任投票,卡迪米宣誓就职伊拉克新任总理,他提名的22名部长人选中15人通过了本月6日的议会表决。

卡迪米就职后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通电话,两国或定于下月举行“战略对话”,议题包括驻伊美军今后如何“定性”。卡迪米周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确保伊拉克统一与主权的基础上与美国签署一项战略协议。

针对自201910月以来紧张的国内局势,卡迪米称,已向安全部队下令释放被关押的游行者,并将成立高等法律委员会,对这一期间的情况展开调查。同时,新政府还将组建由相关专家组成的选举委员会,与有关机构合作,开展提前大选的相关工作。

美国国务院7日表示,美国政府打算继续允许伊拉克从伊朗购买天然气和电力,把制裁豁免期延长至120天,以表示美方对当天刚刚组建的伊拉克新政府的支持,方便伊拉克从伊朗采购天然气和电力。由于连年战乱,基础设施陈旧,伊拉克国内用电无法自给自足,三成从伊朗进口。

据半岛新闻网59日报道,伊拉克抗议者和激进主义者过去几天在社交媒体上重新发起反对伊拉克政治进程的民众运动,并确定于星期日在首都发起示威活动,以重申自去年10月初以来的相同诉求,并提前大选日期。这是卡迪米上任以来的第一次示威活动,通过示威活动,可以确定总理对示威者的立场。

黎巴嫩

据《纽约时报》56日报道,尽管当前新冠病毒蔓延,但由于经济不景气、饥饿横行,愤怒的情绪依然将黎巴嫩抗议者推上了街头。去年9月,黎巴嫩约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今天,已经接近了人口的一半。425日,黎巴嫩里拉跌至历史新低,贬值幅度超过60%。上周黎巴嫩政府宣布了经济救助计划 ”,其中包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贷款。如果IMF批准这一要求,将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这只会加剧贫困。

约旦

据阿提哈德新闻网510日报道,欧盟将修改其计划中的约旦项目,并宣布向约旦提供额外的2亿欧元(约2.17亿美元)财政援助,以帮助约旦解决新冠病毒危机,减轻该流行病的社会和经济影响,保护经济和金融稳定。

据《约旦时报》59日报道,约旦新增14例新冠病毒病例,其中包括一名欧洲外交官。同时,约旦卫生部部长表示第二阶段的疏散滞留在国外的约旦学生和公民的工作将于周日开始,将派出16趟新航班,首趟航班预计于515日到达。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截至510日,伊朗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07603例,死亡6640例,治愈86143例。

伊朗卫生部公共关系办公室主任Kianoush Jahanpour周二表示,伊朗新冠病毒疫情可能会出现第二和第三个高峰,新冠病毒可能会在夏季卷土重来。他说,现在关于这种病毒的信息有限,一切猜测都只能依据科学。

据消息,在美国被拘禁期间感染新冠病毒的伊朗科学家 Asgari已得到救治,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回归祖国。

伊朗卫生部副部长 Iraj Harirchi周六说,伊朗首都德黑兰新冠病毒病例数量增加的趋势正在下降。他说,在过去的几周里,住院人数以及死于这种致命病毒的人数一直在减少。

据迈赫尔通讯社56日报道,伊朗目前已开始向包括德国和土耳其在内的一些国家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巴埃迪内贾德(Hamid Baeedinejad)在社交媒体上说:多亏了伊朗的科学家和专家,我们现在才能够生产足够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并援助其他国家。昨天,伊朗向德国出口了4万个新官兵的检测试剂盒。伊朗还向阿富汗和黎巴嫩捐赠了一批装包含5 000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54日报道,伊朗议会周一通过了一项法案,将伊朗官方货币改为土曼toman),1土曼相当于10000里亚尔。

伊朗国会议员周一投票决定修改“伊朗货币和银行法”的细节,该法案将伊朗官方货币改为“土曼”(toman)。新的法律要求伊朗中央银行在考虑本国外汇储备情况和伊朗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出的承诺之后,重新计算汇率。该法律还阐明,里亚尔土曼仍将共存两年,在此期间,新币将逐渐代替旧币。伊朗中央银行将在新法律颁布后两年内为新法的施行做准备工作。

55日,一位伊朗经济专家说,本次货币改革与通货膨胀无关。他认为,这项举措对货币本身和商品的价值都没有任何影响。此外,这位专家对此举措持积极态度,称这一措施将暂时稳定货币,并有助于改善与会计有关的工作。

专家说,制造硬币而非纸钞是该计划的另一优点,因为它降低了印刷、保养和销毁钞票的成本。伊朗中央银行行长表示,维持国家货币稳定是首要议程。专家们认为,官方货币的改变将为新经济模式的实行创造机会。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58日报道,伊朗经济部长FarhadDejpasand周四表示,尽管美国实施了最大力度、最具压迫性的制裁,但伊朗的贸易情况在过去两年内并没有产生多大变化。

他说,尽管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和制裁,伊朗仍有大约440亿美元的进口额和410亿美元的非石油出口额,这显示了伊朗经济的强大能力。他还说,尽管困难重重,伊朗的农业产值也仍有良好的增长。

据迈赫尔通讯社58日报道,瑞士政府称,为促进与伊朗进行基本商品贸易而建立的贸易渠道比预期运行的速度要慢,并且也没有产生特别的结果。

伊朗没有从美国政府允许建立的“人道主义渠道”中得到任何利益。这个向伊朗出口药品和其他医疗用品的“人道主义渠道”,实际上并没有促进任何贸易往来。瑞士经济事务国务秘书处发言人法比安·麦恩菲奇(Fabian MaienFisch)对这个贸易渠道的运行进行了跟踪和分析,他说:现在仍未通过这个贸易渠道进行任何交易。由于疫情,整个贸易过程比预期的要慢。

日前,美国财政部宣布,瑞士与伊朗之间的农产品和药品贸易新机制已全面启动。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59日报道,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 Mustafa Al-Kadhimi)在会见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马塞迪时重申,伊拉克对与伊朗在各个领域保持最亲密关系感兴趣。

他指出,伊拉克永远不会容忍恐怖主义,也不会攻击他国或成为解决争端的场所。他强调,伊拉克希望与伊朗的全领域保持良好的关系,以确保两个国家的利益和该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伊朗大使马塞迪对卡迪米上任伊拉克总理表示祝贺,并祝愿他的新内阁取得成就。他还呼吁加强两国关系,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7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是抗击新冠肺炎所需医疗设备的主要国际捐助国,自新冠病毒流行以来,已有128个国家向土耳其寻求医疗援助。全球约有三分之二的国家向土耳其请求援助,其中近一半的要求得到了满足,表明土耳其是可靠的资源提供国家和朋友。恰武什奥卢补充称,在捐助方面,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都视土耳其为模范国家。另外,他指出,在许多国家对治疗条件施加限制的时候,土耳其正在无差别向国际社会和许多国家分享自己向公民提供医疗服务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据土耳其自由报8日报道,土耳其表示,根据总统埃尔多安的指示,已经向乌克兰和突尼斯发送了用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医疗补给品。国防部在一份申明中表示,这些物资已经通过土耳其航空的一架飞机运送到乌克兰。援助箱上写着土耳其13世纪诗人梅夫拉纳·鲁米(MevlanaRumi)的诗句:绝望后有希望,黑暗后有许多阳光,以及另外一句话:从土耳其到乌克兰人民的爱。土耳其国防部表示,此前曾向突尼斯派出另一架载有医疗物资的飞机。

据土耳其自由报9日报道,土耳其国家援助机构合作与协调机构(TİKA)向突尼斯的180个难民家庭分发了食品包装和卫生用品包。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与突尼斯社会团结联盟(UTSS)合作分发了此批援助物资。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在一份申明中写明,每个斋月粮食包都包含食用油、粗面粉、小麦粉、糖、大米、面条、番茄酱和牛奶。除提供食品援助外,还分发了一个装有卫生用品的包,里面有漂白剂、卫生巾和尿不湿。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还为阿富汗孤儿院的儿童组织了开斋晚宴。

据土耳其自由报10日报道,来自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贫民窟地区的数十个困难家庭从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TİKA)获得了食物和非食物援助。出席食品分发活动的土耳其驻肯尼亚大使艾哈迈德·杰米勒·密尔奥卢(Ahmet Cemil Miroğlu)表示,土耳其将向内罗毕和内罗毕以外的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还会援助遭受洪水影响的人,以减轻他们所受到的灾害。

土耳其发放给内罗毕的每份斋月食品包中都包含了3升食用油、10千克玉米粉、4千克小麦粉、2千克糖、1千克盐、4千克豆子、500克茶和4千克绿豆。除提供食品援助外,土耳其还另外配发了一个健康卫生包,里面有一个20升的饮水机和净水药片、可重复使用的卫生巾、10条沐浴皂和3条长的洗衣肥。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在肯尼亚的负责人承诺为肯尼亚困难家庭提供更多支持。

埃及

据《以色列时报》58日报道,美国与埃及达成了一项交易,美国将为其提供价值23亿美元的攻击直升机。美国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拉克·库珀表示,该交易旨在支持埃及在西奈半岛打击伊斯兰激进分子的运动。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9日报道,截至周六,埃及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达8964人,其中2002例治愈,514例死亡。

利比亚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一表示,土耳其将继续支持利比亚合法政府,努力将该地区变成和平绿洲

据半岛台55日报道,周二民族团结政府部队攻击瓦蒂亚空军基地,该基地被视为哈夫塔尔最后一个大型军事要地。

此外,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吉欢迎各项政治倡议,以找到利比亚危机的和平解决方案。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5日报道,尽管呼吁停止外国干涉的柏林协议于119日被签署,但土耳其持续向利比亚运送雇佣军,叙利亚人权观察站周二监测到了数批新的叙利亚战斗人员通过土耳其抵达利比亚。土耳其动员的雇佣军总数已超一万人。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5日报道,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总检察长法图·本苏达周二表示,鉴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及其周边地区的暴力行为愈演愈烈,法院目前正在准备发布新的逮捕令,以将在利比亚犯有战争罪的人绳之以法。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6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站表示,由于叙利亚雇佣军的排长与旅长产生巨大纠纷,效忠于土耳其的多名雇佣军叛逃,叛逃人数约有700名。

据天空新闻台56日报道,利比亚军事消息人士和目击者表示,周三,利比亚国民军空袭了米苏拉塔的军事学院18次以上,叙利亚雇佣军的据点和土耳其作战指挥室位于此地。

据半岛台56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内政部长法特希·巴沙哈指责叙利亚政权走私毒品,并通过受哈夫塔尔控制的东部港口进入利比亚。

巴沙哈表示,金融情报部门和打击毒品机构已了解到,阿萨德政权通过向其他国家走私毒品来资助其活动。

据法国24新闻台57日报道,外交人士周三称,负责监督对利比亚武器禁运的联合国专家在一份报告中证实,俄罗斯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军参与了利比亚的冲突,并帮助哈夫塔尔作战,但莫斯科长期以来一直否认任何俄罗斯雇佣军在利比亚的存在。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8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周五宣布,其部队对瓦蒂亚机场发动空袭,并消灭了15名哈夫塔尔民兵组织的武装分子。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9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周六宣布,其部队对瓦蒂亚机场发动空袭,并消灭了70名哈夫塔尔民兵组织的武装分子。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9日报道,周六,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米蒂加国际机场遭到猛烈炮击,炸弹袭击还造成两架民用飞机损毁。

尚无任何一方对炮击负责。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10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情报总局局长阿卜杜·卡迪尔·图哈米去世,死亡原因不明。

据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510日报道,截至周六,利比亚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确诊64人,死亡3例,治愈24例。

摩洛哥

据今日摩洛哥57日报道,预计,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将于卡萨布兰卡举行大臣会议,并宣布公共行政领域不同职位的最新任命情况,且任命人数将一次性超过50人。

据《第七日》510日报道,截至周六,摩洛哥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达5910人。

阿尔及利亚

RT新闻台59日报道,周四,阿尔及利亚总统发布了宪法修正案草案,草案中最重要的修正案包括提议设立副总统职位,扩大总理和议会的权力,允许军队参与境外行动等。

阿尔及利亚的伊斯兰党派“和平社会运动党”发表声明表示,该修正案未详细说清国家政治制度的性质,由此使得制度混杂。且该修正案不要求从多数派中任命总理,这完全与代议制民主的含义背道而驰。

据《消息报》59日报道,截至周六,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达5558人,其中494例死亡。

突尼斯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7日报道,突尼斯一政党向议会提出申请,要求举办全体会议问责突尼斯议长拉希德·加努希,并要求其解释与土耳其和利比亚的秘密往来。

MosaïqueFM59日报道,截至周五,突尼斯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达1030人,其中638例治愈,45例死亡。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59日报道,欧盟苏丹之友小组周六拨款4.6亿欧元,以帮助阿卜杜拉·哈姆杜克领导的政府进行改革以及复苏经济。

据《苏丹论坛报》58日报道,截至周五,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达1111人。

沙特

据海湾商业新闻5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发布指令,允许私营企业削减职工薪水,最高削减额度为40%,工资将与劳动者的劳动时间成比例,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后的经济困境,该指令还允许企业终止劳动合同。

据《金融时报》57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宣布上调官方6月份的原油出口价目,尤其大幅度调高了对欧洲的石油售价。但沙特阿拉伯继续为亚洲买家提供其原油折扣,沙特阿美公司将其6月阿拉伯轻质原油对亚洲的官方售价确定为每桶低于基准价格5.90美元,尽管这一折扣要比五月份的折扣要小,但仍然使得其他中东石油生产国和俄罗斯感到一定的压力。据悉,沙特不愿意失去亚洲的石油购买国,预计到2025年底,亚洲将占沙特石油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二。美国参议院批评沙特阿拉伯准备在储存罐接近满载时用原油充斥市场,此前,沙特阿拉伯将阿拉伯轻油的价格提高了每桶基准价0.75美元。

阿联酋

据伊朗通讯社56日报道,伊朗阿联酋联合商会会长法尔希德·法尔赞内甘表示,伊朗和阿联酋的双边贸易在今年3月到4月间同比减少了至少35%,这主要是疫情在需求端破坏了阿联酋的直接消费和供应链导致的。水果、蔬菜等食品是两国主要的贸易商品,此外,伊朗不久后将被许可向阿联酋出口食品。

也门

据半岛台新闻57日报道,美国于周三宣布将向也门提供2.25亿美元的紧急援助,以支持也门的粮食计划。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承诺提供的资金将用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也门的紧急粮食行动。此前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因胡塞武装阻碍物资的交付,许多捐助者从4月中旬起削减了援助资金,这意味着也门胡塞武装控制地区的人民得到的援助减半。目前也门约有80%的人口(即2400万人)依靠援助生存,有1000万人正在忍受饥荒的痛苦。在这种情况下,援助资金缺口是一个主要问题。联合国上周警告说,由于捐助者和援助机构担心胡希武装阻碍物资运输,联合国的41个主要人道主义援助方案中有31个将在未来数周内缩减或停止。

卡塔尔

据彭博社57日报道,在全球油价下跌的背景下,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已承诺从欧洲股票投资中筹集70亿欧元(合76亿美元)的贷款,以增加卡塔尔的现金储备。据知情人士称,卡塔尔投资局正在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和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等银行就其部分持股的保证金贷款进行讨论,该交易可能是该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卡塔尔在四月份的债券发行中筹集了100亿美元,吸引了大约450亿美元的订单。

巴林

据土耳其《沙巴日报》56日报道,土耳其国科技工业技术公司ASELSAN计划与巴林签署合同,为其提供先进的海军远程控制系统。此外该公司还计划通过直接销售、技术方案转让、本地生产和联合向巴林提供技术解决方案。ASELSAN计划进一步投资,并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特别是巴林加强合作。由于该公司一直以来奉行的可持续增长战略,它生产的遥控武器系统目前已通过陆基和海军平台在20个国家使用。

科威特

据阿拉伯新闻59日报道,科威特将从本周日下午4点开始至530日实施全面关闭措施,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科威特官员的话报道,除了外出购买食品和药品,人们不得出户,国内各地区间的人员流动也将被禁止。此前,科威特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夜间宵禁,所有教育机构停课至8月份,以及暂停政府一些机构的工作等。

阿曼

据阿曼通讯社56日报道,阿曼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宣布,首都马斯喀特的封锁期限将继续延长至当地时间529日晚上10点。此外最高委员会还决定阿曼境内所有学校将停课,本学年结束日期为57日。该委员会在声明中强调,所有民众务必采取预防措施,尽量待在家中,不要聚会,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旅行。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