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美频频“退群”破坏国际战略稳定
发布时间: 2020-05-27 浏览次数: 201

时隔半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于521日再提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正如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所言,美国每隔半年就会抛出一个新的解释,为自己的行为做舆论准备,但是并未真正打算协商解决问题。

果然,截至525日,美方仍未就退约一事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33个缔约国正式提起任何形式的协商。只挑起问题却不着手解决的态度不仅仅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更是对国际战略稳定的挑战。

美俄互打口水仗已成外交常态

自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以来,与俄罗斯在国际战略安全领域互打口水仗已成常态。以俄罗斯为谴责对象威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也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美国就曾以俄罗斯利用条约进行不当侦察、侦察机违反条约规定在华盛顿上空低空飞跃、使用超出条约规定的侦察设备等理由要求退约,只不过那次还是以美媒爆料为主,白宫方面三缄其口,欲说还休。

但是这次特朗普直接点名俄罗斯,称虽与俄罗斯关系非常好,但因俄方未遵守条约,美国将退出。随后将一份正式照会以最后通牒的方式发予俄罗斯外交部。

为了给特朗普退约做注,连日来,美国多位外交和安全领域人士批评俄罗斯在《开放天空条约》下胡作非为524日,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称,俄一度拒美依据该条约侦察俄飞地加里宁格勒的要求,因为那里藏着俄罗斯封闭的军事基地,而加里宁格勒就是俄罗斯插入欧洲心脏的一把匕首;又如美国政府怀疑俄方将《开放天空条约》内的飞行器用作制导武器窥测美国军情等。

对此,俄方的回应也一如既往地以牙还牙,并带上特有的俄式冷幽默。在加里宁格勒被非议后,该州州长阿拉汉诺夫认为奥布莱恩肤浅浅薄,甚至连地理知识都不及格。他表示,加里宁格勒的旅游业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美国人却因自己不来就想当然地认为这里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更是直言美方揣测俄罗斯利用飞行器制导的言论引得他和同僚们哈哈大笑,因为根据条约,侦察飞机上携带的观察设备都有定例,而且被观察国的代表还陪同在旁,更不用说,美国也以同样规格在俄方上空侦察了很多年

如此种种,俄美之间这样的口水仗虽然逐渐演变成外交常态,但是,《开放天空条约》本身也在这样的戏谑外交中逐渐式微。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2002年生效。目前条约缔约国共34个,包括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成员国。在执行开放天空飞行时,飞行路线须事先经双方协商,执行侦察的飞机上也必须搭乘被侦察国的军方人员。

无视盟友,特朗普一路退群

按照程序,特朗普宣布退约之后,条约存放国匈牙利和加拿大应在3060天内召开会议审议有关美国退出的后果。

尽管缔约国还在消化该消息,美国的北约盟友们已要求特朗普收回成命。因为随着各国侦察技术的进步,依靠飞机对对方国土实施侦察的实际意义已不大,且用于侦察的飞行航线由双方协商拟定,沿途军用设施也提前做了反侦察准备。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讲,《开放天空条约》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象征着缔约国之间的战略互信和军事透明。

美国多名高级军官认为,仅这一纸象征性协议,特朗普政府都未跟北约盟友提前打招呼就扬言退出,这种行为本身是对北约盟友的背叛,置欧洲的战略稳定于不顾。更何况,从欧洲的消息面来看,即使美国退约,欧洲仍将维持条约不至于瓦解,这一信息的背后也表明美国在自毁信誉的路上越走越远。

虽然特朗普的行为向来以不可预测著称,但在国际战略安全领域却是一以贯之的,即打破冷战以来被施加的战略束缚,以极限施压的方式迫使俄罗斯、中国,甚至欧洲盟友们重新建立一套新的国际战略体系,以这样的方式彰显美国仍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战略地位。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认为,《中导条约》也好,《开放天空条约》也好,特朗普一路破坏现有安全体系,这个过程尚未结束,如无意外,《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是下一个落地的靴子,但也是国际战略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

二战以后国际战略体系得以建立的本质是克制的美德,即在历史的教训中克制人类黩武的性格,如今凭借这一智慧建立的安全体系正在受到最严峻的挑战。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