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25-5.31):欧洲对美国终止伊朗制裁豁免表示遗憾
发布时间: 2020-05-31 浏览次数: 176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国土报》528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四表示,在约旦河谷被以色列吞并后,居住在其中的巴勒斯坦人不会获得以色列公民身份。他们是未来巴勒斯坦政府的公民。但内塔尼亚胡目前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此外,内塔尼亚胡回应了右翼人士对于特朗普中东计划的批评,他们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计划将导致巴勒斯坦国的形成。内塔尼亚胡认为:我们不是放弃领土的一方,巴勒斯坦才是。

据犹太电讯报526日报道,据本古里安机场负责人表示,飞往以色列的商业航班在7月中旬之前不会恢复。即使商业航班重新启动,数量也会有所限制。只要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疫苗,商业航班的运营情况就不会有显著的改变。

ynet新闻531日报道,因为新冠疫情关闭了两个半月的阿克萨清真寺在本周日重新开放。但随着近几天以色列新病例的激增,伊斯兰瓦克夫委员会表示将采取一些行动减少感染风险。比如朝拜者如果希望在寺庙内或在院落的户外场地祈祷,他们必须戴上口罩并自行携带祈祷毯。开放的第一天,大约有700名朝拜者在院子里进行黎明祷告。

据以色列《国土报》531日报道,在以色列相对成功的应对第一轮冠状病毒疫情之后,目前正在面对第二轮感染的暴发。上周,新感染者的数量相对大幅上升,其中许多是无症状感染的年轻人。但是,以色列政府认为感染率的增加将不会再次采取关闭全国的措施。以色列的经济在上一轮的关闭之后经受了巨大的打击之后,已经无法再承受第二次关闭。

叙利亚

据路透社新闻52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俄罗斯国防部和外交部与叙利亚进行谈判,以使莫斯科获得更多设施和在叙利亚的海上通道。

20159月,应叙利亚政府请求,俄军入驻叙利亚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帮助叙政府军打击叙境内极端分子。201712月,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但俄驻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继续保留。根据俄叙两国协议,俄军可以无限期部署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

塔尔图斯是叙利亚西部濒临地中海的一座港口城市。按照上世纪苏联与叙利亚政府签署的相关条约和协议,俄罗斯在塔尔图斯拥有一处俄海军舰队物资设备保障基地,该基地是俄罗斯在地中海地区的唯一军用基地。根据2017年俄叙达成的补充协议,俄军可以在该基地附近海域最多同时停泊11艘军舰,其中包括核动力舰艇。俄罗斯可以无偿使用塔尔图斯基地49年,在协议到期前如俄叙双方均未提出停止履行该协议,协议将自动延期25年。

据中东观察网新闻528日报道,俄罗斯正在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社表示,俄罗斯军队正在土耳其边界附近的马利基亚建立新的基地,俄军将12辆装甲车运输到该地区并安装了雷达。马利基亚是库尔德-基督教混血地区,也是叙利亚东北部与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交界处最近的城镇之一。叙利亚东北部自治地区是俄罗斯,美国和土耳其军事活动所在地,美国和俄罗斯都在该地区巡逻,美国有时阻止俄罗斯人通过,从而造成了紧张局势。土耳其和俄罗斯也在马利基亚附近进行了联合巡逻。

伊拉克

据自由新闻网530日报道,由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领导的健康与国家安全高级委员会在会议后于周六做出决定,实行为期一周的全面宵禁,以遏制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声明中表示,委员会下令安全部队禁止一切形式的聚集;禁止人们在没有带口罩的情况下走出家门;命令交通警察扣留载客量超过其核定人数50%的车辆,并且车内所有乘员都应戴口罩;允许食品店和面包店开门,但前提是店内不得同时容纳5人以上,并且所有人都应戴口罩。

据自由新闻网530日报道,伊拉克政府周六决定降低高额薪水官员的工资,以应对因新冠病毒大流行所导致的低油价危机。伊拉克总理媒体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总理卡迪米指示减少国家机构中最高职等官员的薪水,并根据实现社会正义的原则进行必要的改革。

伊拉克是欧派克第二大产油国,其经济90%以上依赖石油收入,疫情期间石油收入下降了五倍。法新社在本月初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油价暴跌和新冠病毒大流行,伊拉克政府正考虑扣除部分雇员和退休人员的工资。

伊拉克上个月的石油收入达14亿美元,不到该国每月需要支付的公共部门工资以及政府补偿费用的三分之一。由于多年来肆虐的腐败,成千上万的人从伊拉克政府获得了超额薪水的报酬。在去年发生了大规模抗议活动之后,伊拉克代表理事会去年10月底批准了一项决定,取消从社会正义法中获得的薪水。

黎巴嫩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530日报道,黎巴嫩军方周六表示,黎巴嫩部队逮捕了五名试图越境进入以色列的苏丹国民。本月初,以色列军方指控黎巴嫩真主党利用牧羊人收集有关该地区军事行动的信息,向黎巴嫩边界开枪警告。而许多苏丹国民最近多次试图通过黎巴嫩前往以色列寻找工作机会,由于新冠病毒大爆发加剧的严峻经济状况。

约旦

据《约旦时报》530日报道,在封闭了两个半月后,约旦决定65日起重新开放清真寺和教堂,从67日起允许在饭店、购物中心和咖啡厅用餐。约旦宗教基金与伊斯兰事务大臣穆罕默德·哈拉耶拉宣布,允许民众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前往清真寺进行周五礼拜,礼拜者需佩戴口罩,自备礼拜毯,不建议患病者和老人前往。新闻事务国务大臣兼政府发言人阿姆贾德·阿达莱表示,政府目前正在考虑调整周五的出行禁令,以方便民众步行前往清真寺。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截至531日,伊朗新冠病毒肺炎感染人数151466例,死亡7797例。

伊朗卫生部公共关系办公室主任Kianoush Jahanpour周六称,已有至少116827名患者从肺炎中康复,重症患者仍有2533人。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531日报道,周六,伊朗全境清真寺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情况下重新开放。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524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航天部队指挥官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Amir AliHajizadeh)说,伊朗现在处于最高国防戒备状态。

哈吉扎德称:“如今伊朗的国防水平是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以来的最高水平。伊朗在军事上是强大的。”他还强调,伊朗国内的力量应集中于解决经济困难的问题上。他表示,伊朗将继续毫不犹豫地提高国家的军事能力。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政治代表抨击美国现正在波斯湾进行的实弹军事演练,称:“波斯湾地区的国家有能力联合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不需要美国插手。伊朗如今已是中东地区的军事大国,未来也将发展为世界军事大国。”

28日,超过100艘不同类型和级别的舰艇加入了阿巴斯港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基地。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527日报道,新一届伊朗议会周三举行了第十一届议会的第一次会议。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司法总监霍亚图萨拉姆·塞义德·易卜拉欣·莱希(Hojatoleslam Seyed Ebrahim Raeisi)和宪法监护委员会秘书阿亚图拉·艾哈迈德·扬纳蒂(AyatollahAhmad Jannati)出席了伊朗新议会的开幕会议。

鲁哈尼在表示,经济和文化是国家两大工作重点,要求新一届议会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就业率、通胀率等重要经济指标;公正地履行监督职责;与司法和行政机构保持良好关系等。伊朗政府与议会间应加强建设性合作,以解决当前国内外的挑战。

伊朗议会有290个席位。国会议员的任期为4年,国会议员可连任。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526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周二发布行政命令,要求对危害国际和平的以色列政权采取对等行动。

根据总统的命令,所有政府部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司法机关都负责执行这项法律。512日,伊朗立法部门通过了一项双紧急法案,该法案将对以色列的阴谋采取对等措施。十天后,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审查并通过了该法案,使其正式生效。

反犹太复国主义法案中的重点包括:所有有能力的国家机关都有义务回应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进行的的敌对措施、战争煽动行为、恐怖行动、占领定居点行动和隔离居民行动;必须加大对巴勒斯坦首都的支持;伊朗政府有责任支持受压迫的巴勒斯坦人民;伊朗文化部负责制作揭露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暴行的电影。

为贯彻执行此计划,伊朗将成立一个委员会,该委员会每三个月须提交一份关于执行进程的报告。

据迈赫尔通讯社527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比扬·纳姆达尔·赞加内(Bijan Namdar Zanganeh)说,伊朗的年石油产能计划在本财政年度(至20213月)结束前达到1亿吨。

赞加内强调,今年石油部门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当前的困难形势下采取必要措施,解决人民的困难,促进国家的持续发展。伊朗石油部门今年的主要计划包括继续开发西卡隆油田、第二次石化工业飞跃项目、完成南帕尔斯海上项目的建设并开展第十一期作业、完成从戈雷到贾斯克的原油输送管道项目并完成农村天然气供应项目。他还说,伊朗的石油化工收入预计在本财政年度达到250亿美元。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529日报道,英法德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终止对伊朗制裁豁免表示遗憾。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周三表示,将终止对参与伊朗核项目的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公司的制裁豁免。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针对俄罗斯建造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外国公司业务,美国将把一项豁免延长90天,以确保安全。另外,蓬佩奥还宣布对两名伊朗原子能组织的科学家进行制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新任高级代表约瑟普·博雷尔(Josep Borrel)抨击美国终止制裁豁免的举措,并警告说这将使对伊朗的核查变得更加困难。

土耳其

Ahval网站531日报道,周六,土耳其对希腊反对在伊斯坦布尔清真寺改造的地标性博物馆Ayasofya (Hagia Sophia)内朗读《古兰经》进行了回击。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指责雅典方面在土耳其纪念奥斯曼帝国占领拜占庭首都567周年的活动上发表无效和无意义的声明。他说,希腊的不满反映了它不容忍的心理

“希腊是唯一一个在首都没有清真寺的欧洲国家,它对《古兰经》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诵读感到不安,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了这个国家不宽容的心理,尤其是在这个时候,欧洲的宣礼塔可以听到祈祷的声音,相互尊重原则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土耳其外交部声明说。

希腊日报《每日新闻》早前援引希腊外交部的声明称,土耳其宗教官员在伊斯坦布尔的圣索非亚诵读《古兰经》中的一章,是“不可接受的企图,企图改变该地点作为纪念碑的地位”,并称此举是“对全世界基督徒宗教信仰的侮辱”。

圣索菲亚大教堂建于537年。1453年,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Mehmet)征服了这座城市,把它变成了一座清真寺。自1935年土耳其共和国统治以来,这里一直是一座博物馆。

据路透社530日报道,土耳其能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Fatih Donmez)周五表示,根据土耳其与利比亚签署的协议,土耳其可能在三到四个月内开始在地中海东部地区勘探石油,该协议遭到了该地区其他国家的谴责,包括希腊。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去年签署了海洋划界协议。土耳其说,它建立了一个从南部海岸到利比亚东北部海岸的专属经济区,并保护资源的权利。希腊、塞浦路斯和其他国家反对这项协议,称它是非法的。

土耳其否认了这一指控。欧盟还反对与土耳其签署的海上协议,同时签署的还有向利比亚民族同盟提供军事支持的协议。一年多来,民族同盟一直在与驻扎在利比亚东部的部队作战。

登梅兹在纪念土耳其法蒂赫号石油天然气钻探船进入黑海的仪式上说,土耳其石油公司(TPAO)已经申请了东地中海的勘探许可,在该过程完成后,将在其许可的区域开始作业。

据半岛电视台530日报道,根据土耳其央行的数据和4位银行家的计算,土耳其国有银行在今年头4个月出售了约440亿美元硬通货,自2019年初以来出售了约770亿美元,以支持里拉。

奥克塔伊在大西洋理事会和土耳其遗产组织的一次虚拟会议上强调,忠于哈利法·哈夫塔的非法部队应该承认总理法耶兹·萨拉杰的政府。“该地区的任何不确定性都会让土耳其和土耳其人民付出代价,”奥克塔伊以叙利亚内战为例说。他说,叙利亚内战迫使近400万难民进入土耳其。

他说,自2011年战争开始以来,土耳其除了一个稳定的邻国之外别无所求。他还说,土耳其对利比亚也有同样的愿望。土耳其是合法性的后盾,他补充说。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530日报道,随着土耳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进展,土耳其有关部门上周六发布了有关放松限制的最新决定的官方命令。内政部命令当地官员从61日起,允许餐馆、咖啡馆、糕点店、咖啡店和类似场所每日营业至当地时间晚上10点。

公安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园、花园、野餐和休闲区、徒步旅行和钓鱼,以及海滩将从周一开始开放,户外烧烤仍将受到限制。它还补充说,游泳池、温泉、土耳其浴、桑拿和温泉浴场也将在一定的预防规则下恢复服务,而体育中心和设施将从61日起开放到午夜。

不过,娱乐场所仍将受到某些限制,包括棋盘游戏和抽水烟。娱乐场所也将于周一开放。

埃及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31日报道,埃及军队周六晚上发表声明表示,情报信息表明,西奈半岛北部存在恐怖分子活动的迹象。

埃及军队执行了一系列行动对恐怖分子进行打击,共造成19名恐怖分子死亡。

据《第七日》530日报道,截至周六,埃及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23449人,治愈5693人,死亡913人。

利比亚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526日报道,美国非洲司令部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发布照片,指控俄罗斯派战斗机至利比亚,以增援其瓦格纳集团雇佣军,为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服务。

据自由之音电视台52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调,尽管美国非洲司令部已掌握俄罗斯派遣战斗机的图片证据,但俄罗斯仍试图掩盖其破坏利比亚地区稳定的行径。

据《阿拉伯人报》527日报道,利比亚军方的消息人士表示,在利比亚南部ISIS的活动正在兴起,伊斯兰国组织成为利比亚危机最大受益者。ISIS此前袭击了军队并摧毁了一辆军事车辆。周一,ISIS声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27日报道,法国外交部长周三表示,利比亚局势非常棘手,如果冲突双方不回到谈判桌的话,局势会更加恶化并威胁欧洲。他还警告,叙利亚战争的局面可能会在利比亚重新上演。

据自由利比亚527日报道,利比亚贝尼沃利德市长表示,俄罗斯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军已全部从该市撤离,前往了利比亚南部地区。

RT新闻台528日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周四发表声明表示,自119日关闭石油港口以来,利比亚损失近50亿美元。

据《阿拉伯人报》52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对的黎波里不断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感到焦虑,并担心与利比亚有共同的陆地边境而影响本国稳定与安全。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529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对冲突各方给予外国援助已经改变了利比亚当地的力量平衡,利比亚局势或将继续恶化。

据天空新闻台530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周六表示,穆拉德素丹民兵组织的将领在的黎波里南部的冲突中遇难。该将领属于效忠于土耳其的叙利亚雇佣军。

据半岛台530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表示,其部队在的黎波里机场地区、利比亚南部战场已取得重大胜利。

与此同时,意大利总理呼吁尽快任命联合国利比亚新特使。

据路透社530日报道,美军表示,俄罗斯军方已向利比亚东部国民军控制下的利比亚空军基地交付了14架飞机。利比亚国民军和俄罗斯议员均对此事予以否认。一位美国将军周五表示,美国军方认为,俄罗斯战机交付利比亚国民军可能不会改变内战的平衡,这场内战已经走到了尽头。

据利比亚疾控中心530日报道,截至周六,利比亚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130人。

摩洛哥

据新阿拉伯人530日报道,摩洛哥皇家武装部队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的边境交界处建设营房。摩洛哥周六向阿尔及利亚保证,该营房不用于军事目的,而仅供居住使用。

Hespress530日报道,截至周六,摩洛哥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7780人。

阿尔及利亚

RT新闻台527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萨布里·布卡杜姆对利比亚近日的严峻局势表示担忧。他在525日非洲日的致辞中表示,利比亚发生的冲突打乱了地区和世界的发展议程,这样的局势只会让利比亚成为代理人战争的牺牲品。

RT新闻台530日报道,截至周六,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9267例。

突尼斯

据新阿拉伯人530日报道,美国表示,因利比亚危机的升级,美军将于突尼斯部署军队。该军事提议引起广泛争议。消息人士表示,美国非洲司令部并未发布此类消息,即便如此建议,突尼斯也绝对不会接受其领土成为外国军队的行动地。

据突尼斯卫生部530日报道,截至周六,突尼斯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1076人。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530日报道,苏丹军队周四遭遇民兵组织的空袭,造成一位苏丹军事将领死亡,两位儿童受伤。

苏丹新闻与文化部部长表示,经调查表明,该民兵组织由埃塞俄比亚军队提供支持。

据《第七日》531日报道,截至周六,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4800例。

沙特

据《纽约时报》52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无视国会,向沙特出售更多的武器,政府计划向沙特出口7500枚高精度航空炸弹,总金额约5亿美元。美国政府在今年一月份以非正式的形式通知国会议员,政府计划推进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价值4.78亿美元的精确制导导弹的计划,并向雷神公司发放许可证,以允许雷神公司扩大在沙特阿拉伯国内的业务。2019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责成国务院批准22项未完成的军火出口交易,涉及金额81亿美元,主要向约旦、沙特和阿联酋出口,用于对抗伊朗。同时研究在沙特境内组装高精度武器的可能性。

据路透社528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和欧佩克其他几个成员国正在讨论是否有可能将目前的欧佩克+减产水平延长至年底,以支持石油市场。今年4月,OPEC +机制承诺将在5月和6月将石油产量限制在970万桶/日,7月至12月的产量降至770万桶/日。据路透社消息人士称,沙特阿拉伯希望在2020年底之前将石油产量削减至970万桶/天,以重新平衡石油市场。欧佩克+OPEC+)成员预计将于69日至10日开展电话会议开会,就目前石油市场的基本面进行讨论。

阿联酋

据《海湾时报》530日报道,阿联酋宣布将从61日起分阶段开放博物馆。此前,迪拜政府宣布从529日起开放迪拜主要的公共海滩和公园。根据规定,博物馆每次只允许承载50%的参观接待能力,且只有年龄在12岁到59岁之间的人群才能进入。参观博物馆的团体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参观者在馆内都需要佩戴口罩,并且与他人保持两米的安全社交距离。在阿治曼,电影院,体育馆和儿童沙龙将从今天起以严格的安全措施恢复运营,禁止聚集,民众应遵守安全距离规范,零售和批发贸易场所可以容纳最大访客人数的70%。

也门

据也门通讯社531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向也门提供的31吨医疗用品和药品已经抵达也门。也门防疫委员会表示,目前也门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为65,确诊283例。也门卫生部副部长阿卜杜勒拉基卜·埃尔·海达里说,自410日以来,已经有20名医生死于新冠肺炎。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527日报道,卡塔尔航空将在六月前恢复飞往80个目的地的航班。卡塔尔航空公司是为数不多的在全球停飞期间继续定期飞往30个目的地的航空公司之一。但是,像许多其他航空公司一样,卡塔尔航空也面临被迫裁员的问题,五月初,该公司宣布裁员,其中包括机组人员。由此看来,卡塔尔航空公司的中长期前景仍然不容乐观。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尔·贝克本月表示,全球旅行需求的恢复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卡塔尔航空公司还表示,将为全球一线医护人员提供100,000张回程经济舱机票,以感谢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做的努力。

科威特

据国防新闻网53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28日发布声明称,已确定批准对科威特的三项军售计划,总价超过14亿美元,以升级科威特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其中4.25亿美元用于培训和技术支持,2亿美元用于导弹维修以及8亿美元用于84爱国者-3”分段增强型导弹(PAC-3MSE)及相关装备。防务安全合作局称,科威特是美国主要的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盟友,军售计划有助于提高科威特防务安全。

巴林

据雅虎财经530日报道,标普全球评级周六表示,由于油价下跌,巴林的财政赤字预计将从2019年的4.6%扩大至今年GDP12%,其经济将在2020年萎缩5%。

阿曼

据《阿曼时报》530日报道,阿曼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药品产量提高20%。卫生部药学和药品管制总局局长指出,阿曼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药品市场已超过1.75亿里亚尔,目前当地制药厂的市场(无论是本地市场还是出口市场)已超过5,000万里亚尔。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