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中东多国适度“解封”
发布时间: 2020-06-16 浏览次数: 119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中东地区多国政府不得不一面敦促民众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一面适度“解封”,进一步放松与民众基本生活相关的日常防疫措施。部分经济指标显示,中东地区商业活力有所回升,但疲软已成常态。

埃及正积极筹备面向国际游客恢复旅游业,包括吉萨金字塔在内的著名旅游景点将在严格控制流量的基础上逐步向国际游客开放。埃及已有232家酒店获得该国卫生部颁发的卫生安全证,可开放50%的房间营业。

摩洛哥境内的工业、商业、手工业11日起恢复正常生产和经营活动,自由职业者和小商贩获许重新营业,城区公共交通恢复运行50%运力。

科威特政府5月底宣布进入复工复产第一阶段,恢复网上购物和送货服务、车辆保养服务等,私营医疗机构和食品零售商店等允许重新开放。

沙特阿拉伯体育部近日宣布,从621日开始恢复体育相关的训练和比赛活动,但不允许观众到现场观看。

“解封”后,一些经济指标出现回升。但形势仍不乐观。参与调查的沙特和阿联酋企业表示,消费需求依旧疲软,市场链条没有完全激活,经营继续亏损,复苏之路漫长。
  
中东地区普遍被“高年轻人口占比、高失业率、高通胀率”的经济环境挤压。最大压力来自劳动力市场不稳定。埃信华迈公司报告显示,海湾国家企业倾向于通过裁员和降薪来快速削减成本。埃及失业率已连续7个月攀升,4月底升至9.2%

此外,海湾国家财政严重依赖石油收入,油价动荡对财政打击巨大。沙特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沙特石油出口额同比下降21.9%,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2%,赤字达90亿美元。

沙特政府511日宣布将削减支出,预计总计削减金额约合266亿美元;同时,为增加财政收入,决定从7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提高至15%,达到过去的三倍。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可能推高生活成本,导致居民可支配收入骤减,进而对消费和投资产生不利影响。

埃信华迈公司认为,中东国家经济颓势有所改善,非石油私营部门的经济活力因“解封”获得提升,但指标仍在荣枯线下,疲软仍是中东经济发展的常态。经济指标能否真正得到改善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以及各国恢复生产和实现经济反弹需要的时间。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