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主要著作  人物志
人物志

 

疯狂卡扎菲

 

导读
1. 空前绝后卡扎菲全传!
  2. 全景披露卡扎菲执政后期与西方国家结交细节
  3. 立体展现一代枭雄卡扎菲的传奇人生
  4. 战略学博士深度创作,观点客观公正
  5. 资料最全、最新,翔实、考究
  6. 立足长远眼光,使卡扎菲传奇人生长久给世人以启示
  他疯,枪口对准异见民众,自掘坟墓,背离人民
  他狂,面对西方强权,既快意恩仇,又奉陪到底!
  卡扎菲为什么在执政后期向西方示好?
  为什么英美法等西方国家总是合伙“欺负”人?
  卡扎菲为什么没有选择流亡国外?
  西方国家一一除掉他们的“眼中钉”,下一个会是谁?
  中国怎样应对卡扎菲身亡之后世界格局的新变化?

内容简介
 
  卡扎菲,一个退出历史舞台的落日强人;
  一个比萨达姆更牛也更受争议的人物。
  他让利比亚人民摆脱贫困,使利比亚成为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也将枪口对准人民,武力镇压异见民众。他是“中东硬汉”、反美英雄,反霸权、反殖民、反强权,拥抱洛克比空难制造者;后来又主动向西方靠拢。
  他最知道如何稳固自己的统治,最会与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周旋,可谓最强硬,最有手段,同时也最疯狂。
  一个孤老头子,虽然可怜,但42年的一手遮天,加上利比亚国内政治制度的发展远远跟不上经济形势的进步,已经让他背离了人民,下台是注定的事情。他自身的性格也无法让自己回头。
  本书以卡扎菲饱受争议的评价为主线,重点展现卡扎菲我行我素、极富争议的独特风格,将卡扎菲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旅程进行分类,从民族英雄、革命领袖、大独裁者、“中东疯狗”、政治狂人、虔诚教徒、多情作家七个方面,将卡扎菲的人生透彻展现出来,还其本来面目。
显示全部信息

作者简介
  彭征,战略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地缘战略,精英人物的人生轨迹和政治主张等,在国内发表论文数十篇。

目录
 
序 非一般的“沙漠雄狮”
第一章 卡扎菲怒吼:我要当烈士!
 第一节 中东“多米诺”利比亚难保自身
 第二节 强硬卡扎菲,誓死不退让
 第三节 另眼看利比亚战争
 第四节 卡扎菲何去何从
第二章“伟大的上校兄弟”
 第一节 沙漠出了个卡扎菲
 第二节 革命的起步
 第三节 27岁排长,废除78岁国王
第三章 中东“疯狗”卡扎菲
 第一节 支持恐怖主义?
 第二节 洛克比空难 卡扎菲亏大了
 第三节 卡扎菲的核武梦
第四章 政治狂人卡扎菲

媒体评论
  【卡扎菲狂言语录】
  如果世界对我们疯狂,我们也会以疯狂回应。
  我将一直待在利比亚,直到死亡,或者直到命绝!
  这是一场阴谋,有人要控制利比亚的石油和土地,有人要使利比亚再次沦为殖民地,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我们不会把石油留给美国、法国、英国,或者其他联合打击我们的国家。我们不会离开我们的国土,我们会为了每一寸国土而战斗,我们会解放每一寸土地。
  派遣军队废黜他们不喜欢的国家元首相当危险,因为明天就可能轮到卡斯特罗、卡扎菲、穆加贝了。
  当我向你们发出号召的时候,飞机正在我的头顶上,炸弹就落在我身边不远的地方,但是,我已经将我整个灵魂交给了上帝。
  我看到了,即使是妇女们,出于愤怒,也参加了使用兵器的训练。太伟大了,这就是利比亚妇女!看看吧,数以千计的妇女冲向前,拿起武器,参加战斗。
  分散的非洲小穷国没有前途,整个非洲应该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非洲合众国

试读部分章节
 
  序 非一般的“沙漠雄狮”卡扎菲是国际政治舞台上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风云人物,也是非洲、中东地区极有影响力的一位领袖人物;然而,世人对他的评
  价却大相径庭。一些利比亚人对他顶礼膜拜,尊崇至极,称他为导师、统帅、领袖、革命志士、伟大骑士、“九?一”革命领导人、利比亚救世主、“世界第三理论”奠基人、“绿色
  革命”旗手、民众国创始人、沙漠雄狮、阿拉伯雄鹰、非洲勇士、伊斯兰圣徒、穆斯林革命家等,不一而足;而一些西方国家则骂他是“恐怖公司”老板、“魔鬼”、“无赖国家”头目
  ;还有人骂他是“疯子”、“狂人”、“不定向导弹”等。尽管世人对他毁誉参半,褒贬不一,但在国际政坛上,他被公认为是一位谜一般吸引人眼球的领导人。
  卡扎菲是位非比寻常的人。他不但作风独特,趣闻逸事不少,而且因为处理国内外大事的独特方式,时常引发一些独特的事件,造成轰动性的新闻。有人
  赞扬他热情豪放,有人批评他任性蛮干。他的知名度超过了他所领导的国家——北非地中海之滨的利比亚。2011年2月,卡扎菲遭遇到了空前的执政危机:国内反对派联合西
  方国家要求卡扎菲下台。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下,卡扎菲终究没能化解这场危机;最初的反对派也已成为这个国家的执政当局。回顾卡扎菲充满传奇色彩的几十载春秋,多
  少让人心生感慨——作为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卡扎菲的行动常常令人感到难以捉摸,甚至有些“古怪”。也许正因为如此,40多年来他始终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
  1942年,卡扎菲出生于苏尔特沙漠的一个羊皮帐篷里,目不识丁的父母都是贝都因牧民。这个民族有着反对异族入侵的传统,这让卡扎菲从小就下定决心做一个民族英雄和精神
  领袖。卡扎菲毫无疑问是个天才。他在上中学的时候就是学生领袖,不仅能说会道多奇思妙想,而且极富感召力,他发誓要建立一个新社会。1969年9月1日,年仅
  27岁的通讯排排长卡扎菲率领军校的12个同学和手下的600多名士兵发动政变成功,赶跑了国王,开始领导这个沙漠国家——利比亚。当时,利比亚军队规模小,只有5000人,
  最高军阶只是上校。政变成功后,卡扎菲不违祖制,自己也仅挂了个上校军衔。但这个永远的上校后来却
  统率着利比亚的10万大军,连续42年离奇地统治着这个国家,并时常在世界上呼风唤雨。卡扎菲废除王权之后,独创了一套国家制度:没有议会和政府,也不设总统一职,
  但以革命领导人或委员会的名义行使类似职权。2011年局势动荡伊始,反对派要求他下台,卡扎菲不屑地说:“我没有职务,下什么台!”卡扎菲善于演说。他讲话时从不用
  讲稿,能够滔滔不绝地演讲数小时,讲到激动处便哭起来,最后又几乎声嘶力竭。卡扎菲近年最“出名”的演讲要数他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长达96分钟的演说。2009年9月
  23日,首次在联合国亮相的卡扎菲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卡扎菲在发言中首先向安理会发难,称安理会应该改名为“恐怖理事会”。虽然联大给每个国家领导人的时间是
  15分钟,但是卡扎菲的演讲却长达1小时36分钟,冗长的演说甚至让口译员都精神崩溃,停止了翻译。卡扎菲是一名随性的领袖。1988年,卡扎菲亲自开推土机推倒的黎波里
  监狱的大墙,放出400名政治犯。众所周知,卡扎菲拥有一支“美女保镖”卫队。卡扎菲无论到哪儿都喜欢带上这些女保镖,她们几乎成了卡扎菲身边的一块招牌。卡扎菲
  生活十分简单。他不抽烟,不喝酒,也不饮什么高级饮料,仅喜欢喝矿泉水和骆驼奶。无论任何场合,卡扎菲总是身着同一颜色的服装,戴同样颜色的头巾。无拘无束的游牧生
  活造就了他放荡不羁的性格。他喜欢住帐篷而不是豪华宅邸,喜欢骑骆驼而不爱乘坐高级轿车。
  落日强人卡扎菲传1969年,阿拉伯世界爆发的两场革命造就了萨达姆和卡扎菲。虽然萨达姆比卡扎菲年长5岁,但就反美的“光荣”历史而言,萨达姆也只能屈居卡扎菲之后
  。卡扎菲上台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关闭美国在利比亚的军事基地,并把美国的石油公司收归国有。20世纪80年代,当萨达姆因两伊战争还在跟美国眉来眼去的时候,卡扎菲与里
  根已是兵戈相向——他不仅公开支持恐怖主义行动,而且还与美军直接交火。为此,卡扎菲招致美国政府的报复性暗杀,并因此失去了一个年幼的女儿。但卡扎菲也不甘示弱,
  立即还以颜色,于是便有了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从1969年上台至今,卡扎菲掌权利比亚已经进入第42个年头,由此,卡扎菲成为中东地区乃至整个非洲执政时间最长的
  国家元首。回顾卡扎菲42年的执政之路,在反美方面,体现了戏剧性的转变。前面30多年,卡扎菲热衷于各种激进的反美活动;最近10年,卡扎菲变了,开始与西方合作,并以
  空前的让步换来了美英一度的赞赏与和解。尽管如此,卡扎菲依然逃不过西方的军事打击。历史上,很少有像卡扎菲这样的第一代革命领导人,甘愿牺牲自己的革命理想,
  而选择与他曾经激烈反抗过的现实让步、妥协。个中原因,到底是美英的压力促变,还是卡扎菲的勇气使然?时间终会告诉我们答案。第一章 卡扎菲怒吼:我要当烈士
  卡扎菲执政了42年,经过的政变、暗杀、暴动不胜枚举,在他看来,这次只不过是又一次的癣疥之患,只需要恩威并施,社会就能很快平定。
  第一节
  中东“多米诺”利比亚难保自身
  1.风雨飘摇利比亚
  时间刚刚进入2011年,北非、西亚等国相继发生大规模、大范围的反对现政府的社会骚乱:突尼斯盘踞总统宝座23年的总统本?阿里在短短十几天内被逼逃亡他国;执政时间长达30年,曾经叱咤风云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短短18天里就在反对派的反对声浪中黯然下台。
  受埃及和突尼斯动乱的波及,阿尔及利亚、伊朗、巴林、也门和利比亚等国也都发生了规模不同、大小不一的反政府游行。
  而在利比亚2011年2月15日,数百名利比亚民众在该国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举行抗议活动,与当地警方和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之后,抗议示威的浪潮很快席卷了首都的黎波里,整个国家处于内战状态。渐成规模的利比亚反对派示威,将执政42年的卡扎菲逼入了绝境。
  至于利比亚社会动乱的直接原因,有消息称,是利比亚政府与代表1996年利比亚“阿布萨利姆”监狱事件受害者家属的委员会之间谈判的破裂,点燃了这次抗议运动的导火索。当年,该监狱的数百名囚犯被安保部队开枪射杀,目前,政府已经同意进行赔偿;但委员会要求惩治犯罪嫌疑人,遭到了政府的拒绝。另有说法称,受外界的影响,利比亚多个反对派团体举行抗议活动,呼吁利比亚进行更加广泛的政治和经济改革,目的是要求卡扎菲下台并和平移交权力,因而引发了骚乱局面。自2011年2月15日以来,利比亚爆发的骚乱及***件不断升级。以下是2011年以来利比亚局势大事记:
  2011年2月15日,利比亚多个城市开始出现抗议活动,要1求政府下台,抗议活动随后波及首都的黎波里。游行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2月20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发表电视讲话,警告说利比亚有发生内战的危险。2月22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及其所有附属机构会议的资格,直至其对本国人民的诉求予以回应。鉴于安全局势动荡,多国开始紧急撤离在利比亚人员。
  2月25日,联合国方面估计,自2月15日利比亚反政府示威爆发以来,短短10天内,死于卡扎菲军队枪口下的示威者已经超过1000人。利比亚人权联盟组织3月2日称,半个月来共有约6000人在利比亚动乱中死亡,其中的黎波里有3000人,班加西有2000人,另外1000人在其他城市。死亡数字的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