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论文
杜东辉:从大西洋到大周边:土耳其复合联盟战略初探
发布时间: 2022-12-12 浏览次数: 59

  【来源】《西亚非洲》202206

  【摘要】“复合联盟战略”是主权国家基于多维地理空间,维护多重目标,依靠多种动员手段,与多重合作对象建立的差序化复合安全共同体,其中促进变量与阻碍变量处于一组动态平衡之中。阿拉伯剧变以来,中东地区多极化趋势加速,土耳其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主动塑造安全合作架构,形成任务导向型的复合联盟战略:在欧洲方向,调整与北约的不对称军事联盟,寻求对等伙伴地位;在中东地区,以塑造伊斯兰国家的发展模式、推广现代伊斯兰为指归,打造亲穆兄会联盟;在中亚地区,以族裔认同为抓手,推动泛突厥联盟。土耳其复合联盟战略具有互补性、塑造性和动态性,与安全合作伙伴既联合又斗争,各联盟之间既牵制又联动,体现了土耳其重塑地区秩序的大国角色定位。就成效而言,土耳其借助复合联盟战略增强了地区影响力,彰显了自身外交的独立性和战略自主性,但也产生了诸多负面影响。对内,它加重了土耳其的经济负担,有透支国家战略资源的风险;对外,它加剧了对手的安全困境,引起地区格局的阵营化。土耳其的复合联盟战略是其身份多样性、大国角色定位和国内物质能力平衡的产物,反映了新时期联盟政治的功能化转型。

  【关键词】复合联盟战略;土耳其;中东安全;准联盟;不对称军事联盟;亲穆兄会联盟;泛突厥联盟

阅读全文.pdf